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创新训练保障模式

2022年02月22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无人机空中扫描、无人挖掘机精准作业、销毁装置远程引爆……随着一声巨响,最后一枚未爆弹被成功引爆。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利用科技手段,对未爆弹进行无人化、智能化排爆。

据悉,这是该大队首次运用多型无人化装备执行排爆任务。为高效完成此次靶场未爆实弹勘测排爆任务,该大队多次与专业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研讨交流,最终确定无人化、智能化排爆作业方案。“武器装备更新迭代加速,训练保障需求不断升级,我们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科技练兵。”此次任务总指挥、该大队副大队长杨雷贤说。

该大队领导介绍,新装备列装以来,他们结合装备特点,规范操作流程,围绕无人装备操作的重难点问题展开专攻精练;设置多种复杂条件,检验任务分队应急处置能力,为展开险难作业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排爆任务,不仅是对官兵专业素质的考验,也是对训练保障协同能力的实战检验。”该大队排弹中队探测班班长王震说,为确保排爆任务万无一失,中队不仅组织官兵全员参加基地化培训,还多次修订完善方案预案。

科技赋能促转型,战场保障当先锋。该大队领导介绍,通过此次任务,他们探索出新的排爆作业模式,提升了多个专业的体系练兵质效,进一步锤炼了部队训练保障能力。(王冠彪、秦程)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