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跨越千山,高原驻训官兵与小学生真情互动

同升一面旗 共抒家国情

2022年02月28日10: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华中路第二小学举行升国旗仪式。谢婷婷摄

新疆军区某团举行升国旗仪式。马回归摄

2月21日清晨,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第二小学师生整齐列队,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同一时刻,新疆军区某团在喀喇昆仑腹地的驻训点如期举行升旗仪式,蓝天白雪映照下,国旗格外耀眼。

两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将相隔千里的两个群体紧紧连在一起。他们用这种特殊的仪式共话青春梦想、共抒爱国情怀。

去年年初,《解放军报》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后,华中路第二小学作为国防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及时组织全体师生学习《英雄屹立喀喇昆仑》等相关报道,并开展“致敬戍边英雄,传承英雄精神”活动。他们通过开展给戍边官兵写信、视频连线、一对一课外辅导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习英雄事迹,厚植家国情怀。学校也与该团达成共识:长期开展共建活动,合力加强国防教育。

“我们和解放军叔叔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听他们讲了许多戍边英雄故事,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保卫祖国。”六年级学生陈梓恒说。在该校,戍边官兵成为众多学生心中的偶像。

在新疆军区某团,一面面国旗见证了一茬茬戍边官兵的忠诚与坚守。在一次升旗仪式结束后,官兵决定将这面国旗精心打包,作为礼物送给华中路第二小学的学生。包裹翻越群山,辗转数地,历时10天时间,终于赶在春季开学前被送到师生手中。

“每当看着五星红旗在雪域高原升起,心中就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骄傲与热爱。”该团运输连战士马强说,之所以将这面特殊的国旗赠予小学生,就是想让他们知道,在遥远的边疆,有人民子弟兵在用青春和热血守护这面国旗,守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边防官兵的守护,换来了五星红旗的鲜艳夺目。陈祥榕哥哥牺牲时只有19岁,他那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斗口号深深打动了我。”仰望这面国旗,六年级学生马婷联想起边防官兵用血肉之躯,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事迹。“虽然他们远在千里之外,但今天一同升国旗,让我感到英雄就在身边。”

“这是学校收到的又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华中路第二小学校长王作宾表示,他们将把这面国旗陈列在学校的少先队活动室,下大力讲好国旗背后的故事,激励学子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成为有用之才,长大后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国旗在校园飘扬,也飘扬在喀喇昆仑之巅。这场跨越千里的互动,映照的是一群少年与边防官兵真挚温馨的情谊,见证的是他们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李桂增、张恒辉、韩强)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