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旅:同级互考促进能力升级

2022年03月02日10: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导弹进入发射倒计时,筒盖未成功抛出有哪些原因?该如何处置?”初春时节,火箭军某旅一场专业基础对抗比武考核激烈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抛出问题的考官不再是从机关抽组的考核人员,而是相同专业的基层官兵。

“精通专业原理,更了解彼此短板弱项,是基层官兵担任考官的优势。”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专业原理是导弹部队的训练基础,官兵的掌握程度会直接影响训练效益。因此,新年度开训以来,他们区分不同专业课目,组织专业基础对抗比武考核,让基层官兵互相担任考官,通过“指挥员带头考、同专业对抗考、主备份竞争考”等方式,在互出考题、互相比拼中检验各专业班组的训练状况,促进能力升级。

“首先由发射一营第1架对阵发射四营第2架……”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该旅领导随机抽选两个营的发射架,两名营长带头登台,互相接受指挥程序和发射流程考核。随后,被抽到的发射架,针对对方考官随机设置的相关技术特情,现场进行处置。考核双方紧盯彼此薄弱环节出险招设危局,比武现场“火药味”十足。

据了解,这次对抗比武考核采取循环赛、积分制的模式展开,每个发射架需要经过多轮对抗才能分出胜负。走下“擂台”,在比武考核中名列前茅的某发射架架长李康坦言:“同级互考、互相‘挑刺’,是对我们专业素养和心理素质的一次全方位检验,有助于我们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夯实训练根基。”(陆正辉、薛泉)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