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聚焦科研为战推动转型发展

常态化深入部队服务重大演训

2022年05月03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前,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从优化机制、简化程序、盘活资源、松绑减负等7个方面,提出破解科研难题的措施意见29条。这是该研究院聚焦科研为战推动科研工作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高科研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该研究院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重点围绕科研、工程、人才、协调、保障5个方面,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在科研工作指导上,立起军事科研“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鲜明导向;在科研组织模式上,从领域科研型向体系创新型转变;在研究方向上,主动对接部队、对接战场、对接作战需求,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与战斗力建设密切相关的科研任务中。近年来,他们砍掉与备战打仗关系不紧、体系贡献率较低的科研项目,并组织力量常态化深入作战部队和边防一线调研服务,保障重大演训任务百余次。

针对单打独斗的科研项目多、联合协同的科研项目少等问题,该研究院在所属研究机构间推动多学科有机耦合、多专业有效联合、多领域有力融合。他们充分发挥群体智慧、实现矩阵协同,切实服务备战打仗、支撑建设管理、推动科技创新。“在某大型系统项目研发中,研究院有8家研究所积极参与、优势互补、合力攻关,加速了科研攻关进程。”该项目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介绍。

科研创新,关键在人。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该研究院重点抓好基层单位科研办公用房整体改造与公寓住房综合整治,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简化经费结算报销程序,为科研人员省下宝贵时间;对重大科研项目、贡献突出人员依法依规实施奖励。

据了解,近年来该研究院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

(责编:黄子娟、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