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省鹤峰县人武部:未雨绸缪狠抓应急能力

2022年05月14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雨绸缪狠抓应急能力

本报讯 梁乾坤、记者王均波报道:“县政府通报,芭蕉河河水暴涨,7名游客受困湖心岛,要求我们迅即前出救援……”30余名基干民兵接到命令后迅速集结,火速赶赴“受灾”地点开展救援,帮助“被困游客”成功脱险。五一前夕,湖北省鹤峰县人武部组织基干民兵开展防汛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只有平时练得实,关键时刻才能打得赢。”前不久,该人武部党委分析训练形势认为,当地风景优美、游客众多,但是山高林密,汛期又长,加之远离州城,对加强民兵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为此,他们结合辖区实际,编建了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吸收专业技术人才参加的综合应急排,协调地方政府筹措资金购置配备冲锋舟、无人机、森林灭火弹、防暴网枪等装备器材,联合当地应急部门开展相应专业培训。

与此同时,该人武部建成集指挥控制、预警监测、应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应急平台,上接公安天网、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水文气象系统,下联辖区乡镇应急预警系统,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及时通联、快速反应。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命令下达后,参演民兵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忙而不乱,警戒人员快速就位,无人机操控手立即放飞无人机,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具乘坐2艘冲锋舟驶向湖心岛。十几分钟后,“被困游客”有序转移至安全地点,医护人员现场对“伤员”进行处置,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责编:吴楠、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