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借商业卫星打造天基打击系统

2022年05月17日10:1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年来,美国有两个低轨卫星星座项目一直在建设中。其一是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起的“黑杰克”项目,目的是搭建一个由更轻小、廉价卫星构成的军用全球低轨卫星网络,验证其防御高超音速导弹的可能性,代替目前的反导大系统。

其二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星链”计划。“星链”计划号称将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高速率和低成本的卫星网络服务,其名义上是军民两用,实际重心一直放在五角大楼的军火生意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多次宣扬“星链”计划胜过“黑杰克”项目,是美国未来天基防御打击系统的最佳选择。两者的发展动向,值得密切关注。

军事项目青睐商业卫星

2018年,俄罗斯在多款高超音速武器试射成功后宣称,这些飞行速度在10马赫以上的导弹足以突破现有反导系统。随后,五角大楼承认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严重落后,且现有反导系统无力对抗高超音速武器。因此,美国迫切需要建设一个既能防御高超音速导弹,又尽量少花经费的武器系统。于是,五角大楼很快就以下两个问题达成共识。一是由大量低轨卫星组成的“天基反导系统”,是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有效工具。二是要充分利用民营商业卫星资源,以降低成本。

低轨卫星的特殊优势在于高度低、测量精度高。由众多低轨卫星组成的“天网”,可以在导弹起飞的助推段、上升段和中段以及再入段,实现对弹道导弹的全程探测跟踪和精确定位,不仅能以最快速度为反导武器提供目标信息,还具有自主拦截来袭导弹的能力,甚至通过碰撞可将目标击落,实际上是一种天基防御打击系统。

“黑杰克”验证系统包括20颗低轨卫星,正式系统约200颗至1000颗卫星。整个系统建设需要一笔庞大的经费开支,军方难以承担。而借助民营商业卫星构建低成本卫星网络,是解决经费问题的良策。因此,用商业卫星搭载军用载荷的“黑杰克”项目应运而生。

“黑杰克”项目计划于2021年9月前研制出1台样机和2颗卫星,2021年底进行在轨试验。若达到预期效果,再研制18颗卫星,完成试验系统部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该项目发展状况不明朗,预计仍在推进中。

“黑杰克”项目中的每一颗卫星上都搭载一个控制单元,控制单元既能保证每颗卫星都具备自主运行能力,同时又能与其他卫星展开协同,确保整个星座长期自主运行。控制单元内部有高速处理器和加密装置,可快速完成在轨数据处理任务,并具备目标跟踪、定位、导航和授时以及快速通信能力。该项目一旦试验成功,很可能转为战略性武器系统。

民营项目“野心勃勃”

“星链”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于2015年提出的一项低轨星座计划,原计划发射1.2万颗近地卫星,构成近地轨道三层卫星网络。2019年10月,该公司又申请增加3万颗,共4.2万颗卫星。据马斯克透露,今年初已有1469颗卫星处于运行状态,272颗正在进入运行轨道,其卫星通信链路很快被激活。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依靠低成本优势,抢占全球卫星发射市场,并通过回收整流罩、“一箭多星”等技术进一步降低发射成本。目前,该公司的卫星发射成本远低于传统卫星发射成本。

两者合并?有可能

“星链”计划会与“黑杰克”项目合作,或代替“黑杰克”项目吗?分析认为有此可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虽是民营公司,但对军事项目一直感兴趣。该公司的“星链”计划拥有大量低轨卫星,将大大提升对地面的监视能力,有可能在导弹起飞阶段用反导武器将目标击落。正因如此,美国右翼政客极力渲染“星链”计划是所谓的“终极武器”。

然而,武器的发展从来就是“有矛必有盾”,不存在所谓“终极武器”。事实上,低轨卫星在抗击外界干扰方面能力不足。俄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A-135和新一代A-235战略反导系统是低轨卫星的“克星”。这两种反导系统的拦截弹均配备核战斗部,足以令高空几十平方千米范围内的卫星全部失效。未来,俄罗斯将对这些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继续推出威力更大、成本更低的反卫星手段。(郭衍莹)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