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8集团军某旅:心理服务紧随任务保障

2022年05月31日10: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没有了心理压力,训练轻装上阵的感觉真好!”5月中旬,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险难课目训练,列兵小李取得较好成绩。此前,小李因训练跟不上而感到焦虑,经过心理骨干的疏导帮带,他逐渐放下思想包袱,训练成绩稳步提升。这是该旅建立健全心理服务机制,帮助官兵释放心理压力、提升训练质效的一个缩影。

“官兵心理健康状态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网生代”官兵思想活跃、个性突出,但抗挫折能力偏弱,在高强度训练中容易产生心理压力,影响训练效果。

练兵先练胆,强兵先强心。为此,该旅建立健全心理服务机制,科学构建心理筛查的检测线、军地专家的咨询线。他们还引入专业力量,携手驻地医院专业科室开通心理服务专线,与4所高校心理专业院系开展共建活动,聘请11名专业心理教师挂钩帮带,传授自我疏导、把控情绪的方法,打通心理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铸起牢固的“心理盾牌”。

该旅还将心理知识普及纳入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计划,结合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士兵考学、训练演习等时机,积极开展心理素质训练,为官兵遂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任务在哪里,心理服务就保障到哪里。近期,该旅演训课目增多、战训编组变化频繁,官兵身心压力增大,心理骨干主动靠前开展心理筛查,助力官兵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破解多个实战化演训难题。(迟博、卜一丁)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