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结合高原驻训任务深化主题教育——

强固忠诚底色 激发强军动力

杨前卫 本报记者 颜士强 特约记者 李康
2022年06月12日08: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西北边陲,正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在训练间隙展开热烈讨论,引导官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强固忠诚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作为新时代红军传人,就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只要上级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出发!”讨论中,00后下士韩森用朴实的话语表达炽热的心声。

组建以来,该红军师先后转战多个省(区),历经30多次改编整编和10多次换防移防。在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注重赓续“铁心听党话、绝对听指挥”的红色基因,传承“走遍新(疆)西(藏)兰(州)、听从党召唤”的厚重师魂,引导官兵强固忠诚底色,激发强军动力。

2014年4月,习主席视察该红军师时曾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这个做法很好。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

“习主席的殷切嘱托重如千钧,只有把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薪火相传,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该师领导告诉记者,在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结合高原驻训任务,在演训一线组织“向习主席报告”座谈会,重温习主席视察红军师的场景,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们还组织不同岗位的官兵畅谈部队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并围绕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五个方面遴选图片,精心组织“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图片成就展,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官兵在回望历史中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

8年前,习主席视察该红军师时,连队官兵驾驶新装备出色完成实弹射击演示任务。如今,部队信息化、合成化程度越来越高,某连指导员马庚作为亲历者对此感触颇深:“部队建设发展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根本在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他的发言赢得在场官兵的热烈掌声。

近段时间,该师结合演训实际,把主题教育课堂从营区延伸到野外训练场,组织形式多样的坑道小班会、战壕小课堂、哨所小演讲等活动,让官兵轮流登台谈变化、颂成就、话使命,以身边人身边事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战车轰鸣,铁甲驰骋。连日来,该师组织合成营实战化战备拉动考核,面对考核组临机抽考人员、给定情况、指定靶标等挑战,官兵们发扬“长攻善守、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见招拆招、沉着应对,多个单位考出优异成绩。

(责编:吴楠、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