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朗欲改善与沙特关系

2022年07月06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在会见到访的伊拉克总理卡迪米时表示,伊朗愿意与沙特阿拉伯在对方首都重新开放大使馆。他同时赞扬伊拉克政府推进地区国家之间对话的努力,包括伊拉克在伊朗与沙特关系正常化谈判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伊朗方面的表态,为伊沙两国关系的改善带来新的希望。

今年1月,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已做好重开驻沙特大使馆的准备。分析认为,相较于今年1月的表述,此次伊方的表态,从希望单方面在沙特重开大使馆,转变为期望两国互开大使馆,诚意显著提升。伊朗在半年内两度就重开大使馆对沙特喊话的举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伊沙关系回暖。

2016年1月,沙特以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罪名处死一批囚犯,包括一名知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引发伊朗民众抗议并冲击沙特驻伊朗使领馆,两国再次断交。此前,伊沙两国曾因1987年的朝觐冲突交恶,沙特于1988年4月对伊断交直至1991年复交。

伊沙两国的断交行为,很大程度上是中东国际关系生态的一种常态化呈现。中东地区国家政治体制多样、意识形态多元,再加上部落、族群政治与宗教、教派政治相交织,这些特点使得中东地区国家之间的断交行为时有发生。

2021年4月以来,伊沙两国在伊拉克展开多轮会谈,反映出两国在新形势下对外交关系的调整。伊朗此次重开使馆的发声时机,与当前中东国际关系的演变息息相关。俄乌冲突以来,美俄等域外大国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持续下降,中东国家对于地区事务的自主性不断增强。同时,对于伊沙关系而言,也门冲突一直是两国博弈的焦点所在。今年4月,也门冲突方在联合国的斡旋下达成2个月全国范围内停火,且得到较好执行。6月初,也门政府又与胡塞武装达成协议,将停火时间再延长2个月。也门局势的相对好转,客观上有利于伊沙关系的缓和。此外,在欧盟协调下,伊朗和美国于6月28日开始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问题进行间接谈判,给已经搁置3个多月的谈判注入动力。分析认为,改善与沙特关系,将有助于伊朗集中精力投入伊核协议谈判。(钮松)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