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提升首长机关作战筹划水平

想定作业摆脱“老旧脚本”

2022年08月21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本报讯 吴晨伟、吴思哲报道:前沿兵力遭“敌”火力打击,损失严重……8月初,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带有战术背景的指挥所演练,面对接连不断的“敌情”通报和复杂背景的战术想定,参演人员沉着冷静、从容应对。

“演训环境构想越逼真、越贴近实战,越是能检验首长机关作战筹划水平。”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前期围绕提升首长机关指挥决策水平进行专题调研发现,有的机关同志制订演训方案时对想定作业等业务技能重视不够,存在依赖老旧的想定套路、僵化的背景模式导调设计部队演训活动的情况。

一次演练中,该旅某营兵力被临机导调驰援友邻部队,途中遭“敌”空中打击。因应对不力,该营兵力未展开战斗就折损大半。他们复盘总结发现,机关作战想定考虑得不深不细,分队按照旧思路照搬演训“脚本”,难以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为此,该旅紧抓首长机关深化作战问题研究,紧贴使命任务和作战要求设置战术背景,通过人工分析与计算机分析相结合、图上分析与现地勘察相统一的方式,将气象、地形等诸多因素融入战术计算,着力提高作战决策水平。同时,他们围绕同一课目设计多个应对方案,根据同一方案部署多个战术行动,引导机关人员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锤炼其协调多要素作战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演练战术作业中新增卫星图片、火力配系图等要素,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等设定不断变化,佯攻、欺骗等行动灵活运用于想定之中,逼着机关参训人员从复杂数据中筛选有用信息、作出正确决策。

(责编:王子锋、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