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成立涉军维权合议庭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2022年08月25日09: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8月上旬,陕西省首家涉军维权合议庭在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成立,标志着该区军人军属解决涉军维权问题又多了一条“绿色通道”。

西安市鄠邑区是省内兵员大区,退役军人数量较多。为解决好涉军维权问题,鄠邑区人武部和区委政法委牵头制订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在区人民法院成立涉军维权合议庭,就是其中之一。

“制度化、体系化、高效化解决涉军维权问题,必须要有措施、立制度、抓落实。”鄠邑区人民法院院长董刚说,构建以区法院“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担主责、“涉军维权合议庭”为主体、“涉军维权服务站”为纽带的“一组一庭一站”涉军维权体系,对涉军案件实行“三优先”“四快”办理制度,畅通涉军维权诉讼渠道,规范涉军案件化解工作,积极回应军队单位、现役军人和军属及退役军人的司法需求,是全力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

“成立涉军维权合议庭是加强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保障、大力弘扬双拥优良传统、依法化解涉军纠纷的创新举措。”该区人武部部长李刚说,“我们将通过涉军维权合议庭搞好创新示范,分析涉军维权纠纷类型,深入开展普法进军营活动,建设涉军维权司法工作过硬队伍,形成可复制、借鉴的经验和模式,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涉军维权合议庭设立后,鄠邑区人武部和区委政法委将着眼涉军案件纠纷、矛盾排查化解、完善保障政策法规、健全组织机制、畅通绿色通道等方面继续进行探索规范,并向检察院公益诉讼、“枫桥经验”涉军应用等方面拓展,用坚实的司法后盾守护最可爱的人。(赵宣伟、俞浩天)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