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9集团军着眼新时代官兵特点构建和谐内部关系

付出真心真情 收获同心同力

2022年08月28日10: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战友的无私帮助。感谢你们在我遭遇人生低谷时,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日前,第79集团军某旅一营火力连班长、下士张渝洋,带领全班在实弹射击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在与战友分享成长心得时,张渝洋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是该集团军着力构建和谐内部关系,激发练兵动力的生动一幕。

去年,张渝洋的父母不幸遭遇车祸。面对高额的医疗费,张渝洋感到压力很大,一时萌生了退伍返乡的念头。

连队官兵得知此事后,热情地伸出援手。战友的爱心与关怀,不仅为张渝洋解了燃眉之急,更让他重新燃起斗志,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战友把我当兄弟,我把大家当亲人!我一定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回报大家的关心关爱。”父母康复后,张渝洋心无旁骛投入训练,始终冲在前干在前。去年底,旅里组织比武,张渝洋主动请缨,取得迫击炮炮手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荣立三等功。

“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有利于增强部队凝聚力、向心力。”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着眼时代发展之变、兵员结构之变、官兵思想之变,引导各级以“兵喜我乐、兵愁我忧、兵难我急”的责任感,对战士倾注感情、付出真情,做到爱在根本上、爱在严格上、爱在平等上、爱在长远上。

“朱班长是给战士家长打电话最多的骨干。”提起该集团军某合成旅一级军士长朱伟,连队战士有一个共同的印象:兵龄最长、标准最高、责任心最强。新兵王胜楠打趣地说:“朱班长比我爸大一岁,管得比我爸还严!无论学习、工作还是训练,班长每天都会激励我、鞭策我,让我保持永不懈怠的劲头。”

战士遇到问题首先想到谁、如何帮助性格孤僻的战士融入集体……该集团军围绕影响官兵关系的一系列问题深入调查发现,“网生代”官兵习惯于“指尖上的生活”,容易导致相互间情感淡薄、关系疏远,从而产生心理隔阂,影响内部关系。

为此,他们按照“最小编组、骨干包组,朝夕相处、动态调整,灵活运行、支部统管”的原则,在官兵中广泛开展“互学、互帮、互教”活动,引导大家争当身边人的军旅好战友、成才好导师、精神好伙伴、人生引路人。

此外,该集团军还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开心一刻钟”“大家来点赞”等随机交流活动,引导官兵在分享交流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融洽关系。

该集团军某旅战士童统自尊心较强,新兵时参加体能综合比武选拔,在预选阶段以微弱差距失去参赛资格,一度情绪低落。时任排长赵子斌多次找他谈心交心,为他量身制订训练计划,帮助他提高训练成绩。后来,童统在比武中多次斩获佳绩。

回顾这段成长历程,童统感激地说:“排长就像兄长一样鼓励我、支持我,帮助我克服困难、树立信心,一步一个台阶地成长进步。”

融洽官兵关系,激发练兵动力。该集团军某防化旅组织士兵接待日,官兵敞开心扉说实情、讲真话,许多关系大家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各级关心关怀下得到有效解决;某合成旅勤务保障营党委在铁运途中,召开“列车会议”,研究解决官兵现实困难,赢得官兵点赞……近期,该集团军所属部队开展野外驻训,官兵们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王钟卫 海洋)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