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硬功

周旗
2022年10月05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打赢战争是军队的职能所系、价值所在。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一切工作都应该向备战打仗聚焦,真正让打胜仗成为一种信仰。

打胜仗重在能力过硬。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要想打得赢,能力必须先过硬。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没有打赢的真功夫,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和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能战方能止战,只有苦练本领,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强化联战联训,紧贴实战实训,在真打实备中练就降妖伏魔的硬功夫,努力在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和胜战优势,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真正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打胜仗成在人才支撑。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是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革命战争时期,我军紧紧围绕战争实际,因地制宜创建了多所军事院校,“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先后培养和输送大量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为夺取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战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比拼。平时能否聚焦打赢育人才,直接关系着战时能否打胜仗。新征程上,必须扎实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立足战争准备基点,瞄准强敌对手,立起为战育人、为战用人鲜明导向,坚持需求牵引,体系推进人才工程,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打胜仗贵在精神充盈。气为兵神,勇为兵本。从人民军队诞生的那一刻起,伴随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孕育而生了一系列精神图谱。这些在血与火中淬炼出的优秀精神,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永远向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现代战争中,尽管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作用日益突显,但高技术武器装备对人的依赖性更强、要求更高,而人的作用发挥又往往受制于战斗精神培塑的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强化战斗精神已经成为交战双方争夺的“制高点”。新征程上,必须始终把战斗精神培育贯穿于部队建设全过程,赓续传承好红色血脉,丰富拓展培育路径,不断磨砺血性胆气,为能打仗、打胜仗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打胜仗要在依法治军。崇尚法治厉行法治,是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现代军队组织结构日益复杂,科技密集程度高,且战场空间全域多维,作战要素高度联动。只有通过法规制度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建设管理,才能使军队成为组织严密、协调一致、运转自如的整体,才能把战斗力各个系统、各个要素有机整合起来。实践充分证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保障,也是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由之路。当前,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给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深入地推进依法治军战略,坚持法治信仰、坚守法治思维,把法治精神贯穿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推动部队打胜仗能力不断提升。

(责编:王子锋、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