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穿越丛林,翻过山岗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开展“定向越野”考核

2022年10月26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学员在进行定向越野训练。郑博摄

尽管已经到了10月,南粤大地的深夜仍然不算凉爽。在羊城郊外某综合训练基地的丛林间,一场定向越野课目综合连贯考核即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中拉开帷幕。

“这次选择在夜间考核,是为了模拟真实作战场景,同学们即将面对陌生的环境、复杂的路线和恶劣的天气,这是对你们体能、战术和团队协作精神的考验,希望同学们灵活运用课堂上所学知识,发扬挑战极限、永不言败的特种兵精神,出色完成考核任务。”考核组组长姜闯教授在宣布完作业提要后勉励学员。

荷枪实弹的学员们精神抖擞,一张张涂满迷彩油的年轻脸庞上充满自信与渴望。在领受完任务卡后,这些未来的特种部队指挥员以标准的特战小队渗透队形消失在茫茫黑暗森林中。

像这样的定向越野综合连贯考核,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已经连续组织了4年。这次,教学团队综合设置了渗透、引导、射击、小队战术等多个课目,并且第一次将考核时间定在深夜。在接近9公里的路程上,共设置了23个点位,穿插了13项分课目的考核,是对学员体能、技能、知识、团队意识、战术素养和意志品质的全方位检验。

4年前,教学团队在筹划课程时,没有将定向越野作为军事地形学课程中“按图行进”课目的简单延伸,而是基于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特种作战对于指挥员的实际要求,为不同层次的学员量身打造了一套集“提高、拓展、突破”为一体的特色课程体系。

地形,是定向越野课目的重要研究对象之一。只有在覆盖范围广、涵盖样本多、涉及要素全的地形中,参训者才能磨炼出真正的本领。该学院一改“熟悉地形转圈圈,固定流程跑趟趟”的做法,将课堂从院校操场转移到陌生地域,利用周边森林、河流、山区、湖泊等不同种类地形,将学员拉到各类可能的作战场景中从严摔打锻炼。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学员全域作战的适应能力,而且积累了适应不同地形的丰富经验和大量数据,为学员缩短操场到战场的距离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次上课前,教员都会要求参训学员将战斗装具穿戴齐全,并将敌情威胁作为要素贯穿授课全程,为授课增加实战化要素。

每学期的期末考核同样充满浓浓战味。几年间,教学团队在大量研究中外特种部队实战案例后,将经典特种作战战例与考核有机融合,选择与战例相近的地形、地貌、植被、土壤、水系等环境,运用声、光、电、磁、爆等技术营造实战化作战场景,综合检验和考察学员体能技能综合运用水平。

“滴!”大约4个小时后,2020级学员李超率先冲过终点线。优异的考核成绩源于平时刻苦的训练,李超对自我的要求是出了名的“剔骨刀”。

经过几年的建设,定向越野已经成为该学院的一门精品课程。同时,借鉴“特战奇兵”系列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经验,该院将连贯考核细化为“炼狱小道”“小队PK”等不同模块。以“炼狱小道”为例,在以往定向越野授课中,参训人员在找到目标点后只需要完成打卡即可,但在“炼狱小道”模式下,学员不仅要精确找到目标点,还需要完成使用防毒面具、单兵战术动作、武器组装和应用射击、手雷投掷、通过障碍、观察报知、战场急救等多种战术课目。这意味着学员必须要拥有良好的体能基础,并且出色运用各种战术技能才能顺利完成考核任务。在这样瞄准真实战场的教学考核检验中,一批批学员正朝着“一专多能、全面过硬”的合格特种部队指挥员的目标茁壮成长。

“天为被,地为床,迷彩为妆、泥沙为裳”,是对定向越野课目的真实写照。在丛林深处、荒漠戈壁,一批又一批学员行进在崎岖山间寻找点位,隐蔽在深山密林渗透对抗……他们翻过陡壁、冲出夜障,越过一个又一个目标,昂首阔步走向未来战场。(郑博)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