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5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建立协作机制——

联演联训磨砺防空利刃

2022年11月12日09: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战机呼啸,导弹昂首。初冬时节,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与空军某部联合组织的一场陆空对抗演练,在寒风中拉开战幕。

此次演练,该旅将所属各型雷达内部组网,外部接入空军空情系统,有效拓宽了空情获取来源,延伸了空情探索距离,构建起一张立体侦察网,让“敌机”无处遁形。

“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脱离体系的单一军兵种难以主宰战场。大力推进联合作战、促进体系融合,是提升防空作战能力的关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积极与友邻空军某部建立常态联演联训机制,扩展延伸指挥链路,逐步探索出多兵种、跨区域力量融合作战的方法路子,为各作战单元形成合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敌机’来袭,做好应战准备。”该旅地空导弹分队接到命令,立即实施火力打击,成功命中目标。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空军雷达搜集的空情信息,源源不断回传至该旅指挥所,经过融合处理后,为判断目标性质提供了可靠依据。

战斗进入白热化,空军警戒雷达率先发现目标,并第一时间回传信息。该旅导弹分队雷达随即面对“敌机”来袭方向加强搜索。不多时,“敌机”进入射击范围,操作手康子玉快速锁定目标,果断按下发射按键,成功完成拦截任务。

“从互不兼容到融合集成,从平视战场到俯瞰全局,通过常态化联演联训,联合防空作战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该旅某营营长胡浩告诉记者,过去雷达装备搜索范围有限,他们只能通过战法创新强化临机处置能力,如今情报网接入空军雷达,能够更快发现目标,弥补了“看不远”的短板,部队应急应战能力大幅提升。

融入体系,联合制胜。近年来,该旅除与友邻部队建立常态联演联训机制外,还大力培养“科技+”人才队伍,深化装备战术运用,实现了人与装备、单元和体系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部队打赢能力。(陈典宏、周宇鹏、冯邓亚)

(责编:彭晓玲、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