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首次试射远程反导拦截弹

印度升级双层反导防御系统

2022年11月15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印度AD-1远程反导拦截弹试射。

综合印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在奥迪沙邦海岸附近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岛,完成新型AD-1远程反导拦截弹首次飞行试验。印度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此次试验进一步提升了印度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水平。

持续推进拦截试验

20世纪90年代末期,为应对周边国家不断提升的弹道导弹威胁,印度在大力发展进攻性武器的同时,启动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研制工作。印度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由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的大地防空(PAD)拦截弹,和在大气层内拦截弹道导弹的先进防空(AAD)拦截弹组成。2017年2月11日和2018年9月23日,印度使用大地防御(PDV)拦截弹先后完成第2次、第3次高空拦截试验,验证了印度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高层拦截能力,为其服役奠定基础。2018年8月2日,印度利用先进防空(AAD)拦截弹成功进行低层拦截试验。

此次试验是印度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第二阶段的首次飞行试验,配套拦截弹是AD-1远程反导拦截弹,主要拦截位于大气层外较低区域和大气层内的远程弹道导弹和飞机,拦截距离1000千米至2000千米。印度国防部称,试验期间,位于不同地理位置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要素均有参与,并按预期运行,显示出印度正稳步推进导弹防御系统建设。

不断提升拦截水平

印度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分为两阶段推进,第一阶段能够拦截射程2000千米的来袭导弹,第二阶段能够拦截射程5000千米的来袭导弹。2020年初,印度宣布完成第一阶段研发工作,并计划将该系统部署在首都新德里附近。

在印度目前的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先进防空(AAD)拦截弹用于在30千米高度的大气层内,拦截射程不超过1000千米的弹道导弹。大地防空(PAD)拦截弹由先进防空(AAD)拦截弹改进而来,主要用于在50千米至80千米高度拦截飞行速度为5马赫、射程300千米至2000千米的弹道导弹。同时,印度在大地防空(PAD)拦截弹基础上推出升级版大地防御(PDV)拦截弹,能够拦截飞行高度150千米的弹道导弹。目前,该拦截弹初步达到预期作战水平。

据报道,印度在AD-1远程反导拦截弹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发展AD-2拦截弹。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计划利用这两款拦截弹,实现第二阶段拦截目标。

多举完善防御体系

除了自主研发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外,近年来印度还从俄罗斯、美国和以色列陆续引进先进防空反导系统。2018年,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批准一项55亿美元的军购协议,用于采购5套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目前第一套S-400防空系统已经交付印度,全部5套系统计划于2025年交付完毕。2019年6月10日,印度宣布计划以10亿美元从美国采购先进地空导弹系统。

印度试图仿效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打造本国多层防空反导体系。考虑到自身研发水平有限,印度通过多方引进方式获得先进防空系统,与印度自主研发的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混合部署,从而构建高中低、远中近搭配的多层防空反导体系。然而,对于来自不同技术体系的武器来说,如何实现系统整合是一大难题,这也是印度下一步要面对的技术挑战。(王蕊)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