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0集团军某部与驻地人武部建立帮训机制

选派教练员送训上门

2022年11月21日10: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东南方向,搜捕目标……”近日,一场防空演练在山东省招远市民兵训练基地展开。第80集团军某部与驻地人武部民兵高炮分队围绕搜索目标、稳定跟踪、对空射击等多个课目展开联演联训。参演民兵业务熟练、流程清晰、动作利索,与现役官兵配合默契,表现出过硬的专业技能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今年8月,应驻地人武部请求,该部选派一支教练员队伍,深入民兵演训场,为参训民兵量身定制训练计划,与人武部共同构建岗位自训、挂钩帮训、联演联训的训练体系。

为切实提升帮训质效,该部按照基层推荐、民主评议、考核评比等步骤,遴选多名训练尖子担任民兵高炮分队教练员;联合驻地人武部印发民兵高炮分队训练细则,对组训流程、训练内容和考核标准等作出规范;按照“对症开方”原则,摸清每名民兵的训练底数,分层级开展专业训练;定期筹划组织防空战术战法课目示范演练,创设逼真战场环境,锤炼民兵高炮分队组织指挥和联动协调能力。同时,他们将“五小”活动搬进训练场,通过分层施训、以考促训、过关升级等方法,加速民兵高炮分队对训练内容的掌握吸收。

该部高炮分队“全能号手”李贵星结合自身参加重大演训的经历,为民兵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授课。他从高炮装备理论、射击常识入手,穿插讲解高炮实装操作,让参训民兵受益匪浅。走下演训场,全程跟训的驻地人武部领导说:“帮训机制不仅帮助民兵高炮分队把时间训够、内容训全,促进训练质效提升,还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民兵教练员。我们下一步开展专业训练,底气更足了。”

连日来,该部高炮分队与民兵高炮分队展开联演联训,面对复杂“敌”情,双方相互配合灵活应对、见招拆招,积极探索高炮装备新战法。不久前,民兵高炮分队参加上级警备区组织的专业考核,全员成绩均在良好以上。(方留彦 桑迪)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