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军地单列民兵党员发展指标

优秀民兵入党搭上“直通车”

2022年07月21日08: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11日,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民兵李佳音右手握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李佳音是莆田市涵江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网格员,今年24岁,加入民兵队伍已有4年时间,是涵江区有线通信保障排的一名民兵。训练刻苦、工作积极、学习能力强,是李佳音留给大家的印象。2019年8月,刚加入民兵队伍不久的她参加莆田市民兵专业分队大比武活动。那段时间,她不断自我加压、刻苦训练,最终在比武考核中取得北斗手持机操作课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4年来,李佳音各方面表现出色,多次获得表彰。在她的心底,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早日加入党组织。

和李佳音有同样想法的优秀民兵不在少数。2020年,涵江区人武部在开展“民兵预建党组织”课题调研时了解到,许多民兵入党意愿强烈,但民兵组织不具备发展党员条件,所在单位名额也有所限制。

为破解这一现实问题,该人武部会同区委组织部联合出台《涵江区基干民兵分队预建党组织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安排专项发展民兵党员控制在全区发展总数的3%指标以内,由民兵分队预建党支部择优推荐党员发展对象,区人武部、区委组织部加强联审把关,拟发展对象由所在地方党组织按程序发展。由此,该人武部走开了一条指标单列、人武部推荐、军地联审、地方发展的优秀民兵入党方法路子。

“得益于《办法》的出台,近年来,涵江区民兵通过民兵分队预建党支部,共发展党员2名、预备党员4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名。”涵江区人武部副部长李虎说。

单列民兵党员发展指标,提高了民兵的政治待遇,让民兵入党搭上“直通车”。7月中旬,记者在涵江区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看到,尽管室外烈日炎炎,但民兵训练热情空前高涨。大家纷纷表示:争当优秀民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何静、徐文涛)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