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波兰军购或因缺钱受挫

2022年11月23日09: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波兰共和国报》近日报道,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析称,波兰可能缺少足够资金采购大批武器。

近期,波兰在武器装备采购方面刷新纪录,与美国、韩国签订大笔武器装备采购订单。根据两国前期签署的合同,韩国将向波兰提供1000辆K2主战坦克、600多门K9自行榴弹炮和48架FA-50战斗机。近期,波兰还与韩国签署购买近300门K239火箭炮的框架协议,以填补从美国购买“海马斯”火箭炮交货前的火力空白。

此外,波兰还与美国签署合同,向美国购买大量M1系列主战坦克,并计划从美国采购F-35战斗机、“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和C-130H军用运输机等。据悉,英国、德国也可能向波兰提供坦克。

然而,从多国大量采购多型武器装备的大手笔做法,给波兰经济带来极大压力。波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里乌什·布瓦什恰克在近期接受《波兰时报》采访时称,2022年波兰国防预算计划占GDP的2.4%,2023年的国防预算计划占GDP的比例将提升至3%。对此,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指出,如果在2024年前波兰经济无法回升,波兰政府将面临很多难题。

大量采购武器装备,不仅需要花费高额费用,也大大增加了波兰军队武器装备构成的复杂程度和维护保养成本。如波兰陆军未来主战坦克将由韩国K2、美国M1系列、德国“豹2”系列、波兰国产PT-91系列和T-72系列5种型号构成,波兰需为此建立复杂且昂贵的维修保养和供应系统。军事分析师耶日·雷兹琴斯基称,波兰采购主战坦克、自行火炮、军用飞机和导弹等武器装备的费用仅占全部支出的近1/3,其余约2/3的支出需用于保养、升级、维修和构建维护网络等方面。

现实的压力,或将使波兰政府不得不做出改变。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雅库布·波洛夫斯基认为,明年选举后上台执政的波兰新政府,将不得不中止或限制已经实施和前不久计划实施的武器购买计划。事实上,在经济发展前景不明、地区局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波兰政府大手笔军购行为,不仅会增加本国经济压力,还会使地区局势更趋复杂。(彭杰通 冉臻)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