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德坦克项目缘何对波兰说“不”

2020年06月29日10: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期,法德下一代主战坦克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该型坦克将取代两国主战坦克,成为具有现代化通用能力的全新欧洲坦克。近年来一直试图提升国防能力的波兰曾多次对该坦克项目表达浓厚兴趣,并提议进行联合研发,但始终未得到积极回应。同属欧盟与北约阵营盟友,法德为何屡屡拒绝波兰的合作之请?

波兰有意

2019年8月,波德两国防长在柏林会晤时,波兰防长马吕斯·布莱斯曾表示,法德下一代主战坦克项目对波兰国防工业发展很有裨益,希望在欧盟“永久性结构合作”框架下加速推进该项目。这是波兰官方首次表达对法德下一代主战坦克项目的兴趣。

目前波兰军队共装备550辆T-72M/M1坦克、250辆“豹”2A4/A5坦克、200辆PT-91坦克。为应对所谓俄罗斯威胁,近年来波兰在拉美国为自己撑腰的同时,不断大力扩充军备,采购和升级坦克是其中重要一环。此前,法德两国对外展示两种坦克设计方案,其中一种方案与波兰展出的PL-01隐身坦克颇为相似,波兰加盟法德联合项目,一方面可节省研发费用,另一方面可尽快提升自身装甲实力。

事实上,波兰在重型国防装备生产中具有一定优势。波兰防务专家指出,波兰可为下一代坦克项目生产复杂平台,也可负责组装。比如,在装甲车底盘上安装榴弹炮、生产火控和通信系统等。

法德“无情”

外媒报道称,法德两国之所以拒绝波兰加盟,出于多方面考虑。

首先,法德对波兰未给予足够信任。近年来,波兰不断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试图以此威慑俄罗斯。由于美国一直试图将欧洲绑在对俄博弈的战车上,因此并不希望欧洲联合起来,尤其是在军事方面。法德担心一旦波兰加盟下一代主战坦克项目,美国可能借力波兰将象征欧洲自主防务的坦克项目搅黄。

其次,法波两国在国防装备合作方面存在过节。此前,在各国展示欧洲下一代坦克方案时,波兰明确表示支持意大利提出的方案,造成法方不悦。另外,2016年,波兰终止与法国空中客车达成的价值约31.4亿欧元的50架“卡拉卡尔”直升机购买合同,转而购买美国直升机,也令法国很不是滋味。

再次,法德两国对波兰能为该项目作出多大贡献持怀疑态度。法德两国希望下一代主战坦克不能仅是“豹”2主战坦克的升级版,而应是一款全新未来坦克,配备机器人和高速导弹技术等武器系统,成为未来“游戏规则改变者”。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任克里斯蒂安·莫林指出,尽管波兰已制订雄心勃勃的武器装备采购计划,但波兰能为该项目作出多大贡献?答案似乎没那么喜人。(刘宁)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