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西军地联合探索军供站实战化饮食应急保障模式

“做得快,送得上”

2022年11月29日08: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迅速前出接领食材,制作军供热食……”近日,在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指导下,广西军地有关部门拉动13个军供站开展军供保障大比武。现场指挥员表示,此次比武旨在探索军供站实战化应急保障新模式,更好适应部队练兵备战需要,锤炼多样化保障能力。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军供站主要负责过境部队的饮食供应、住宿等保障,多数情况下不需要片区军供站联动联保,属于静态条件下的被动保障。近年来,部队实战化、野战化演训活动频次增多,传统保障模式已不能满足部队练兵备战需求。

“使命任务拓展了,保障能力必须跟上。”该调度中心结合形势任务,指导部分军供站将保障“触角”延伸到部队演训、驻训场地,靠前支援保障。广西各级军供站积极转变职能使命,紧跟部队需求,主动作为,努力做到“随时响应、跟随出动、快速供应”,逐步实现由定点保障向区域保障、伴随保障拓展。

“部队执行任务的地域不同,战场环境、保障需求和可用食材也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军供站进行灵活保障。”某军供站负责人介绍,比武最大亮点是贴近实战。导调组不提前明确支前保障力量,由组织人员在各保障队伍中随机抽取人员进行比拼,考验应变和协同能力;不提前预置供应食材,由后方人员前送至任务地域,军供站随机接领、自行搭配;不提前告知保障地域,不提前设定被保障对象,军供饮食制作完成后,由军代表协调前送力量配送至周边部队,再由担任评委的部队官兵点评打分、排出名次。

军供保障不仅要“做得快”,还要“送得上”。以往,军供比武主要聚焦制作餐食环节,此次比武设置餐食前送课目,由地方政府部门征用民用快艇实施,检验和锤炼军地联合保障能力。(孙兴维、肖兵)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