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媒:海水变暖或导致舰艇故障

2022年12月12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由于全球变暖导致海水升温,英国皇家海军多艘舰艇可能因海水温度升高、冷却效果不佳导致发动机出现故障。

英国国防部气候变化问题监督员理查德·福吉表示,持续升高的海水温度将对英国军舰产生影响。过于温暖的海水不仅无法起到冷却作用,反而容易产生“热毯”效应,有可能导致发动机故障频发。

作为船舶的重要系统之一,船舶主机冷却系统的任务是确保船舶动力系统正常工作,海水冷却正是冷却系统中的重要一环。舰艇在航行时,其发动机、发电机、锅炉等设备不断散发热量,需要冷却降温才能保持正常运转。为减少直接用海水冷却带来的腐蚀和泄漏风险,舰艇往往会通过一级淡水冷却环路将各自产生的热量带走,汇集至中央冷却系统,随后由二级海水通过淡水-海水换热器集中冷却,再将热量排放至海洋中。

随着海水温度的上升,船舶主机冷却系统的工作效率会降低,甚至达不到冷却效果,进而影响动力系统散热,船舶的维护成本也会随之增加。福吉强调,当前英国周围海域的海水温度已可能让舰艇发动机失灵,一旦舰船行驶至炎热的海湾地区,其故障率将更高。

除舰艇发动机外,全球变暖对英国的港口也产生了一定影响。福吉声称,海平面持续上升、极端天气频发等问题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让英国港口处境十分艰难,甚至面临被淹没的风险。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斯坦利港已受到较大影响,如果情况持续严重,朴次茅斯港和德文港也无法幸免。据悉,今年7月,北极圈的温度一度升至32.5℃,覆盖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的冰盖也在加速融化。

此外,由于英国在塞浦路斯等地的军事基地天气日益炎热,英军士兵的训练计划一度受到影响。英国气象局的一项研究称,到2040年,持续升高的气温可能导致英国军队的训练天数急剧减少。

事实上,全球变暖不单单是英军面临的课题。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导致各种自然灾害频发。未来,国际社会需加强沟通协商,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常雨康)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