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设置课目、归纳战例、优化对抗组训方法……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

“锻造王牌劲旅,就是最炽热的忠诚”

本报记者  刘博通
2023年01月19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深山中大风呼啸、战车轰鸣,一场导弹火力突击演练如火如荼展开。

  导演席上,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的目光紧盯着电子地图,手指不停敲击键盘:“毁瘫”通信、“延误”发射、“变换”目标……参加演练的某旅官兵毫不示弱,一路反侦察、抗干扰、强突围,驾车仗剑迂回穿插,准时完成“导弹发射”。

  “我们是专门开展对抗导调的团队,职责就是当好大国长剑‘砺剑石’。”演练结束,从军20余年的丁国林说。

  “纵然是坚石,如果缺少雕琢,也会被一点点磨平”

  连绵千里,鼓角争鸣。去年年底,火箭军部队年终军事训练考核火热进行,一支支导弹部队在凛冽寒风中展开激烈对抗。作为考官团队的一员,丁国林出题刁钻、判罚严苛,每次都有不同的狠招绝活……在演训场上,丁国林经常成为官兵又爱又恨的“麻烦制造者”。

  为了当好大国长剑“砺剑石”,丁国林付出了持久艰辛的努力。

  成为对抗导调员后不久,丁国林因为经验不足,在一次对抗训练中惨败。那段时间,丁国林一次次铺开地图,深入研究一场场信息战,找出全军部队对抗训练的经典战例仔细钻研。此外,他还向领导申请前往某导弹旅代职。代职期间,他四处拜师学艺:主动“插班”跟着新兵同训同学,在装备调试方面缠着营长问个不停,磨破嘴皮争取到实弹发射观摩机会,还自告奋勇参与任务筹划……一年后,代职结束的丁国林黑了、瘦了,专业知识也更加扎实,对更好履行职责使命也有了底气。

  “纵然是坚石,如果缺少雕琢,也会被一点点磨平。”这些年,丁国林始终保持危机感和使命感,不断为“砺剑石”加宽增厚。他熟练掌握多型导弹作战运用,设置数百个调理课目,归纳上千种典型战例,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对抗组训路子,开创了火箭军部队先河;运用“科技+”“网络+”探索创新“全域等效”“体系检验”等多种战法抗法。

  “既然成为‘砺剑石’,我就要锚定本职岗位,尽我所能让大国长剑更加锋利。”丁国林参加过上百次对抗训练任务,经年累月磨砺一支支“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精兵劲旅。

  “战场上怎么打,我们就要怎么练”

  一年盛夏,火箭军组织实战化军事演练。某旅千里转进奔赴发射阵地,导弹刚刚起竖完毕,天气突变,气象员报告:“风速接近战标临界值。”

  “遭遇复杂天候,能不能推迟发射?”指挥员把电话打到导演部。担任演练导演助理的丁国林与导调团队商量后,给出明确答复:“超过战标了吗?没超就不能推迟!”

  随着点火指令下达,导弹准时发射,刷新该旅“装备用到极限、本领练到极致”的又一纪录。

  “战场上怎么打,我们就要怎么练。”这些年来,丁国林的岗位在变,但在对抗训练中唱“黑脸”、出“狠招”的习惯始终没变。

  那年11月,某导弹旅从南到北跨越大半个中国,开展实战化演练。抵达时天色已晚,部队先是组织火力突击演练,接着搭设帐篷宿营。官兵们正要休息,丁国林带着导调团队又下达新的课目安排:“为了锤炼部队快打快撤能力,整旅连夜转场,重新部署。”

  该旅迅速行动,再次部署完毕已是黎明时分。熬了一夜的丁国林顾不上休息,带着小分队开始逐项进行检查打分。“大家的辛苦我都看在眼里,但平时训练越接近实战,在战场上就能越接近胜利。”丁国林说。

  丁国林的严格是出了名的。在与部队对抗训练之前,丁国林经常先模拟“打一仗”。他将“战队”分成两拨,互为对手、攻防互守,在他的严格训练下,每名队员都练出了过硬的专业本领。这些年,丁国林培养了200多名导调骨干,为演训场输送了大量过硬的“砺剑石”。

  2022年12月,丁国林不仅自己戴上三等功奖章,还带领全处捧回集体三等功奖牌。大伙请他发表获奖感言,他说:“百炼方成钢、实战铸王牌,只有从严从难抓好实战化训练,才能决胜在疆场!”

  “提升部队实战能力,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

  从军之初,丁国林带着“仗剑走天涯”的梦想携笔从戎,本以为军旅人生从此“一声点火天地惊”,没想到却成为部队首批对抗导调员。丁国林找到领导,希望换个战斗岗位。

  “只要为了谋打赢,哪个都是战斗岗位。再说了,没有磨刀石,哪来‘倚天剑’?”领导说得很严肃。丁国林反复斟酌着这句话,心里逐渐敞亮起来:“自身岗位虽不在冲锋一线,但能为国砺剑、锻造锐旅,作用一点也不小!”

  一次,几支劲旅相距千里异地对抗,丁国林居中调度、排兵布阵。“战况”正激烈时,另一支导弹旅找上门来:“能不能也给我们‘加个餐’?”虽然大家已经很疲惫,丁国林依然当场答应。回头他又给大伙鼓劲:“被战友需要,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一连数日,丁国林和战友牺牲休息时间,为这支部队进行授课辅导、课目导调、考核讲评,最后还熬了两个通宵整理送上一份“错题集”。后来,这个旅参加火箭军战斗力检验考核,顺利挺进前三名。

  近年来,随着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换挡加速,丁国林和他的战友更加繁忙。那一年,多个旅团轮流前来驻训,一直铆在导演部的丁国林久坐生疮溃脓感染。手术后没几天,他便着急办理出院手续重返战位。面对妻子的埋怨,他笑着说:“当兵的人,这点苦算什么?”

  “竭尽所能,提升部队实战能力,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演训场上,丁国林语气坚定:“淬炼大国长剑,锻造王牌劲旅,就是最炽热的忠诚。”

  (李永飞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9日 11 版)
(责编:白宇、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