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借力数字政府建设做好军属优待

智慧医疗 情暖军属

2023年01月12日10: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这个应用服务真是太方便啦,家门口就能领到自己所需的药品,以后再也不用来回奔波大医院开药了!”1月7日,军属易华萍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武装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步步操作手机“浙里办”APP中的“小病慢病不出村(社)”应用,不一会儿,易华萍便收到短信提醒,前往社区卫生服务站取药。

“小病慢病不出村(社)”应用是杭州市萧山区加快医疗健康数字化改革,加速“健康大脑”平台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为破解医疗资源区域城乡分布不均衡难题,该区卫生健康局依托“健康大脑”平台,协同医保、数据、民政、残联等部门,归集医疗、公共卫生、民政等方面数据,研发“小病慢病不出村(社)”应用,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赋能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助力老幼弱疾等群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诊疗服务。

“大健康服务大民生,好举措更要服务好军属。要让‘健康萧山’成为守护军人军属及优抚对象生命健康的一道有力防线。”萧山区人武部政委姜永华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调整,许多军属及优抚对象年事已高,并伴有多种基础性疾病,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为了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同时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他们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在辖区开展“健康大脑”进光荣人家活动。

“党和政府想得真细致。我叮嘱两个孩子安心服役,不用担心家里。”军属俞丽芬的两个儿子分别在武警某部和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服役。这几天,她和老伴相继发热,乏力症状明显。由于她身体素来不好,身患多种基础性疾病,儿子们很是担心。萧山区益农镇专武干部杨雨专门来到他们家走访,送上爱心防疫包,手把手教老两口使用“小病慢病不出村(社)”应用寻医问药。俞丽芬感慨,这相当于身边多了一位家庭医生,心里踏实多了。

“小病慢病不出村(社)”应用如何使用?俞丽芬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只见她熟练地进入“浙里办”APP“健康萧山”的“小病慢病不出村(社)”应用,立即显示慢病配药、监测服务、常规检验、入院办理、康复护理等数字化服务。她说:“以前吃药要到区里、市里的医院开,来回得花两三个小时。现在好啦,在手机里完成申请验证后,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取到需要的药品。”

“通过数据赋能、流程重塑、制度重建,打造‘一站式、全周期、动态化’的基层大健康智慧体系,有利于推动基层公共卫生优质均衡发展。”萧山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逐步扩大应用场景适用范围,将应用从服务常规的“两慢病”患者,拓展至能够服务16种慢病患者。同时,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对军属及优抚对象患者的跟踪随访工作和个性化医疗服务,进一步了解军属及优抚对象的健康情况,提高军属及优抚对象的应用普及率,让他们优先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薛佳明 宋芳龙)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