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绷紧战备弦 枕戈向战行

2023年01月25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绷紧战备弦 枕戈向战行

  调试电台参数、进行通信试联、报告值班情况……大年初一凌晨4点,海军陆战队某旅二营通信班班长、中士武静松完成交接,开始担负营队通信战备值班任务。窗外寒风凛冽,室内嘀嗒声响,武静松一如既往地专注认真,确保每一条指令都能准确上传下达。

  “几天前,他刚刚执行完4个月的专项任务。”该营营长张新明告诉记者,归队后,武静松本可申请休假回家,得知单位值班人手紧张,他毅然选择留了下来,主动带头执行战备任务。

  记者了解到,近期该营仍有部分人员在外执行任务,为确保战备力量不减,他们组织所属各连队严密制订战备值班方案,统筹好各值班要素和人员安排,进一步强化特情处置能力训练。

  征衣未解上战位,征尘未洗又出发。这几天,一些刚刚执行完任务归队的官兵像武静松一样,纷纷主动提出申请,要求加入各值班编组,参与假期战备值班任务。

  天还未亮,刚刚延期服役的火力连一级上士易仕武,站在军容镜前整理着装。装备清点完毕后,他带队在营区进行巡逻警戒。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兵,易仕武与武静松一起在外执行任务期间,发现并成功处置多起特情。完成任务归来,他同样第一时间申请上战位值班。

  “在某海域战备巡逻期间,分队长期处于高强度戒备状态,从抵达战位第一天开始就全时值班,实时掌握海空情况,每天都要多次转进战斗部署等级。”巡逻休整间隙,易仕武分享战备执勤经验,激励战友坚守战位,守护万家团圆。

  话音刚落,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有特情,迅速前出处置。”武静松通过电台冷静地向战备值班分队下达指令。收拢人员、装载物资、机动前出……各作战单元依案行动,整个过程紧张有序。

  “虽为演练,但近似实战。对军人来说,战斗随时可能在下一秒打响。”成功处置特情后,易仕武仍不忘提醒身边战友时刻绷紧战备弦。

  一家不圆万家圆,枕戈待旦向战行。天蒙蒙亮,武静松依然坚守在战位,和战友一起执行战备值班任务……(杨伦)

(责编:温璐、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