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团将新装备融入作战体系形成聚合效能

缩短从“打靶”到“打仗”的距离

2023年02月10日10: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各分队协同进攻。路红坡摄

战车轰鸣、炮声隆隆,坦克火力全开、闯关夺隘……新年伊始,天山腹地寒气逼人,新疆军区某团综合战术训练场却是一派火热景象。

“左前方发现‘敌’碉堡群,正前方通路上有3辆‘敌’突击车向我方接近。”该团合成三营指挥员袁志文借助无人机传回的画面分析战场态势,抓住有利时机,果断下达战斗命令。

随即,炮弹呼啸而出、多点开花,“敌”前沿阵地腾起滚滚浓烟。

“让每一发炮弹都打到关键处!”该团领导介绍,此次演练检验了新装备融入作战体系的成效,“事实证明,官兵的努力没有白费”。

成果的取得,也经历了一番波折。据介绍,该型坦克列装后,该团围绕探索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模式,多次组织骨干力量先后奔赴天山腹地、大漠戈壁、高原山地,设置多种复杂情况,从难从严进行摔打锤炼。最终,他们的实弹射击命中率稳定在高位,装备课目考核均达到良好以上。

孰料,总结先期训练经验时,官兵中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该型装备已形成战斗力,融入合成作战体系指日可待;有的对此持保留意见,认为现有的训练数据只能代表单装战斗力水平,距离新装备全面形成战斗力还有不小差距。

烈火试真金。衡量新装备是否形成战斗力,还要靠实战化演练成果说话。随后,他们围绕检验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实效组织了一场演练。

“没有利用好新装备射程更远的优势,坦克分队配置靠前。”

“没有灵活运用远程火力,‘拼刺刀’式打法导致一线战损率较高。”

“维修人员抢救抢修能力不足,‘战伤’坦克未能在一线‘满血复活’。”

……

硝烟未散,评估效果已摆上了桌面。有的一线指挥员感慨地说,装备在靶场的命中率高不意味着实际战斗力一定强,关键还得用实战标尺卡一卡,“未来战场上,任何装备都不是单打独斗的个体,只有攥指成拳形成体系优势,才能真正实现战斗力倍增”。

“新装备的战斗力应在体系中衡量。我们不仅要看单装打得准不准、机动快不快、通联好不好,还要置于真实战场,看应对复杂‘敌’情的实际能力,看新装备融入作战体系形成聚合效能的程度。”复盘总结会上,该团领导的一席话让官兵豁然开朗。

在复盘总结的基础上,该团细化制订《新装备战斗力评估办法》,把体系融合度作为评估新装备战斗力的重要依据。尤其在平时训练中,他们还注重强化官兵体系练兵思维,引导大家强化专业协同,解决装备训练中体系融入度不高等问题,瞄准体系作战“靶心”,进一步提高新装备实战化训练质效。

融入演训实践思考对照,体系练兵观念厚植于心。近段时间,该团按照体系作战要求,聚焦弹种运用、火力协同、支援保障等锤炼官兵作战本领,掀起练兵热潮。与此同时,他们对标实战要求对合成营战术训练场进行扩容,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射击难度,火力打击能力逐步提升。(钟国 赵治国)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