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京卫戍区某团: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互动共振

2023年02月16日09: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战斗血性要传承,红色基因是根本;勇当先锋不惧险,军民团结一家亲……”2月9日,北京卫戍区某团九连俱乐部里,指导员吴可带几名战士根据“渡江第一船”的故事,自编自排演绎了一段快板,朗朗上口的串词很快在官兵间流传开来。

据介绍,该团针对青年官兵学历较高、思想活跃、富有主见等特点,鼓励官兵发挥能动性,积极参与教育准备、实施到教育效果评估、反馈等环节,让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双方在沟通互动中,逐步改进教育方法、提升教育质效。

实践中,他们着眼教育准备的源头资源扩充政治教员队伍,将有潜质有专长的战士吸纳进来,并定期围绕创新授课方法、提升授课水平组织能力培训,每月组织政治教员理论学习;广泛开展“我为教员投一票”、随堂评选“最受欢迎政治教员”等活动,畅通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评估与反馈渠道;定期组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和网上讨论等,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并集纳运用到教育准备中。

同时,相关部门还结合官兵执勤压力大、点位分散等实际,开展“哨兵小讲坛”“哨位微教育”活动,以灵活的组织形式确保教育落实;搜集强军网论坛官兵关注或讨论的热点话题,并据此完善课堂内容设计,强化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将官兵反馈良好的教育课制作成短视频上传至教育资源库,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官兵积极参与,教育质效提升。近日,该团机关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基层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反馈。结果显示,官兵满意度明显提高。(汤承烨 张津侨)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