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送医下乡续写鱼水情

2023年03月03日08: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医护人员为村民义诊。刘立国 摄

初春的早上,乍暖还寒。

2月24日,得知河北省邢台军分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来村里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活动,新河县西李家庄村73岁退役老兵宋世宽早早来到董振堂故居广场,等待志愿者的到来。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邢台军分区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来到“革命战地、英雄故乡”——董振堂烈士家乡西李家庄村开展送医下乡和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由邢台干休所医护人员和新河县民兵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一下车,就被村民团团围住。医护人员迅速在事先准备好的点位展开诊疗工作,民兵队员分为多个小组,有的给村民理发,有的清理道路卫生,有的看望孤寡老人。

81岁的付奶奶经常头晕。“奶奶,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注意饮食清淡,适当活动,好好调养,头晕的现象慢慢会好转。”医护人员陈彦美诊断后,给付奶奶开了药,耐心嘱咐用药注意事项。“上次你们开的药可管用了,我吃了后效果很好。”付奶奶拿着药高兴地说。

“大娘,您放松,不要紧张,我给您量血压。”医护人员给李大娘量完血压后,仔细询问她的身体健康状况,细心指导按时用药。

“小伙子,天气暖和了,帮我理个平头,就像战士那种。”宋世宽说。民兵胡亚东熟练地操作手中的推子和梳子,并和老人拉起家常。“我当兵那会儿,全国各地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连队官兵都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宋世宽谈起自己当兵的经历,感慨国家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细数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优待退役军人政策,越说越兴奋。

漫步在西李家庄村,一条条水泥路平坦笔直、一个个农家院落整洁宜人,一幅生态宜居魅力乡村图景映入眼帘。2021年,邢台军分区确定西李家庄村为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经过军地共同努力,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善,被邢台市评为“市级文明村”。

近年来,该军分区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帮扶村送医送药、慰问老人、整治环境,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受到村民的欢迎和赞誉。

在村委会院子里,看着忙碌的官兵,村支书宋振东笑着说:“子弟兵把老百姓当亲人,处处为村民着想,他们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孙小龙、刘立国)

 

 

 

(责编:王潇潇、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