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各级军地检察机关强化检察协作

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2023年03月08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过去一年,在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各级军地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军地检察协作,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在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深化军地检察协作,健全制度机制是重要保障。2022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各级军地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主动加强调查研究,各协作区域普遍建立了联合办案、工作例会、信息通报、定期走访、送法进军营等制度机制,使军地检察协作更加科学、规范。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各级军地检察机关立足办案职能,对危害国防利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案件坚持重拳出击。2022年,军地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军地共同加强部队训练场未爆弹药安全风险防控的意见》,依法打击、治理挖捡买卖未爆弹药和炮弹残片等行为,共同维护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秩序。

除了加强涉军刑事犯罪打击外,各级军地检察机关积极拓宽公益诉讼协作渠道,探索在保护国防电缆、军事交通安全、兵员征集、伤病残军人移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建立军地协作机制;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协作,运用联合提供法律援助、协助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等方式,深入开展涉军民事支持起诉、民事执行监督等协作。采取公开听证、专家咨询、促成和解等手段,探索推动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裁判执行监督等协作。

加大涉军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实际救助军人军属2000余万元。同时,各级军地检察机关紧盯“军娃”保护需求,通过建立专项协作机制,完善配套保护办法,构筑“军娃”保护立体网络。

据悉,最高人民检察院与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对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协作,特别是战时军地检察协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各级军地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服务强军目标、备战打仗、依法治军深化协作,为助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邹琪)

(责编:唐宋、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