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某信息通信基地:向战而行,新兴领域当尖兵

2023年03月24日09:5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遭“敌”打击,应急接替指挥;遇“敌”干扰,体系快速重构……日前,记者走进某信息通信基地训练场,一场全流程全要素通信保障演练正在紧张进行。面对接连不断的特情,各作战单元见招拆招、紧密配合,高质量完成信道调度、数据加载等多项任务。

“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快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谋取国家发展和国际竞争新优势。”该基地领导介绍,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必须引导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新域新质战斗力生成,在新兴领域争当尖兵,努力抢占打赢未来战争的制高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该基地组织开展“牢记重托担使命、投身强军当尖兵”主题活动,激励官兵在强军征程上勇担重任。

“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系统提升我国应对战略风险、维护战略利益、实现战略目的的整体实力。”反复学习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去年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军士”的二级军士长张庆感悟颇深,“新时代十年,我们的信息通信力量从保障中枢发展到体系保障,嵌入信息化战场的各个环节。这些重大变化,正是习主席这一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

学习交流中,高级工程师何国辉深有感触地说:“信息通信,安全第一。加快推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的同时,必须始终强化安全意识,确保信息通信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不久前,何国辉与战友参加某对抗演练任务时,发现网络安全隐患。他们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边制订方案边向上级报告,采取多项措施修复网络安全漏洞。与此同时,他们健全监测体系,完善防护手段,升级预警规则,确保信息通信绝对安全。

“习主席强调,要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国家实验室,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我们抓好新域新质作战能力生成提供了根本遵循。”该基地作战处处长告诉记者,此次实战化演练,他们将专业力量按打仗要素编组,通过加强多专业一体联动训练、互为条件对抗性训练等,推动新域新质作战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随着学习逐步深入,官兵在专业训练基础上努力学习前沿知识,不断提升新域新质作战能力。”该基地领导介绍,近期,他们紧盯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开展实战化训练,构设沉浸式战场环境,组织各级指挥员在线研究战术、分析数据、检验战法,不断提升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张大鹏 安普忠 徐钰喆)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