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海军某工程大队——

科技赋能,工程铁拳淬火出击

2023年04月01日07: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陆地,引擎轰鸣,特种装备实施“毁伤”道面修复作业;水下,新型装备持续搜集异常信号,迅速锁定未爆弹方位……仲春时节,南部战区海军某工程大队一场全要素工程保障综合演练紧张进行。演练结束,一场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锻造一流工程尖兵”为主题的交流会现地展开。

“习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我们要紧盯工程保障力量战场运用特点,加快形成核心作战保障能力。”交流会上,该大队领导表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紧密结合部队使命任务,深入推进实战化练兵,着力提升各要素一体化作战保障能力。

近两年,该大队结合实战需求和岗位实践,加大前沿课题研究力度,积极挖掘主战装备潜能,加快构建与使命任务相契合、与战斗力生成相匹配的训练体系。

全国两会期间,该大队官兵分散在多个点位执行任务。针对部队动散常态化实际,大队党委科学部署,组织官兵结合练兵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活动。

“‘敌’机袭扰,前方道路被炸毁!”某训练场,突如其来的警报划破长空。掩体内,指挥员解增阁指挥任务分队紧急展开道面抢修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支工兵分队驾驭新型装备迅速前出、各战位联动配合,抢修作业有条不紊。

“习主席指出,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对于我们工程部队来说,就要积极探索新招法、勇闯新路子。”训练结束后,解增阁召集参训官兵分享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交流中,官兵一致认为,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必须及时更新作战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科技赋能之路。

指挥控制终端前,业务骨干周宏申紧盯屏幕,通过回传数据探寻水下目标。这次水下搜排任务,周宏申使用新型装备为水下排弹作业提供精确导航。

“目标锁定!”技术人员对照搜排目标数据分析判定弹型,任务小组随即出动,并展开排爆作业,在规定时间内解除危险。

“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科技创新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周宏申说。

近期,该大队邀请多名院校专家教授集智攻关战斗力生成难题,并引导官兵立足战位开展小发明、小革新活动。大队一名高级工程师运用新手段新材料改进小面积坑槽快速修复办法,既节省人力物力又缩短了作业时间,提升了战场保障能力。

(责编:黄子娟、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