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省宿州市父子两代38载接力守护烈士墓

2023年04月03日09:4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盛志席为当地蓝天救援队队员讲述烈士事迹。蒋晓娜摄

“这场战斗一直从拂晓打到天明,为了掩护战友撤退,警卫连有18名战士壮烈牺牲……”清明节前夕,前往安徽省宿州市盛圩战斗烈士陵园祭扫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年逾古稀的守陵人盛志席讲起82年前的那场激烈战斗,眼里满含泪水。

盛志席的父母盛维藩、孔秀英是那场战斗的亲历者。1941年冬的一天,借宿在盛圩村盛维藩家中的新四军官兵突遭数倍于己的敌人包围。危急时刻,孔秀英勇敢地为官兵带路突围。大部分官兵突出了重围,但担负阻击任务的警卫连18名战士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盛维藩和乡亲们将烈士遗体收殓安葬在盛圩村西南角。1981年,为纪念在这次反“扫荡”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当地政府开始在此修建烈士陵园。

“他们当年借宿我们家,是为抗日牺牲的,他们的墓我来守!”1985年,烈士陵园建成后,盛维藩主动搬进烈士陵园,义务担任守陵人。一句承诺,一生守护。直至临终前,盛维藩还叮嘱儿子盛志席:“无论如何都要为烈士们守好墓。”

2005年,盛志席接替父亲搬进了烈士陵园。从正值壮年到如今年过七旬,盛志席坚持每天打扫陵园卫生、擦拭烈士墓碑,为每一位前来祭扫的群众讲述那段战斗故事。

“一辈子守好英雄的墓,把英雄的事迹传颂下去,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盛志席告诉笔者,在他的影响下,儿子盛小宝也加入守陵行列。“等到父亲守不动了,我就接他的班!”盛小宝声音洪亮地说。

在父子两代人38载接力守护下,盛圩战斗烈士陵园松柏常青,花草如锦。这几年,宿州市先后将散葬在周边的54位有名烈士和1677位无名烈士迁葬于此。如今,这里已成为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盛家两代义务守护烈士陵园,影响带动了周边群众,铭记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当地蔚然成风。(武建 舒彬 苗建)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