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某大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油料保障能力——

科技赋能,为战“续航”谋打赢

2023年06月07日08: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加油站内,一辆辆军车驶入后,驾驶员持卡自助加油,全程无需管理人员协助;显示屏上,加油车辆的车型、车牌号码、加油量等信息自动呈现……

近日,海军某大队首座符合军油工程物联网建设标准的新型加油站正式启用。加油站采用军车IC卡加油系统,驾驶员持卡即可自主完成全部操作,便捷高效的加油方式大幅提高了油料保障效益。

“以往军车进站加油,管理人员需对照加油本逐项填写、核对信息,速度慢、效率低。”该大队领导介绍,油料是战争的“血液”,为提升油料保障综合效能,他们按照“智能、高效、安全、精准”的原则,对加油站进行升级改造,配备自动感应设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自动认证车辆信息、实时上传加油信息,全程全时监控加油操作,实现了军车加油智能化、自动化。

笔者在该大队值班室看到,值班参谋陈俊通过军油工程物联网集成平台,进行“线上查库”。陈俊告诉笔者,他们大力加强信息网络建设,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对油料库区进行全时巡查、全域监视,实现库区液位自动测量、油品收发自动计量和库区安防报警可视化。

说话间,屏幕上显示,一级上士朱鹏鹏从油料库区通过可视化终端发来任务信号。画面快速切换到码头,参加舰艇油料应急保障演练的官兵已整装待命。

“开始补给!”随着一声令下,参演官兵迅速连接输油管线,油料源源不断地注入战舰。显示屏上,各种油料数据快速变化,指挥员根据战场环境灵活调整战术战法,及时下达指令。

“从‘人工量油’到‘线上查库’,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可有效杜绝‘跑冒滴漏’现象。”该大队领导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油料保障能力,他们还引入新能源微电网系统,采取多源互补联合供能模式,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张毅、王治中)

(责编:唐宋、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