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军为江河级近海巡逻舰延寿

2023年06月07日09: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国皇家海军江河级近海巡逻舰。 

英国皇家海军江河级近海巡逻舰。

  近日,英国国防部签署了2份总价值3.2亿英镑(约合3.95亿美元)的合同,为英国皇家海军装备的江河级近海巡逻舰延寿。这一举措旨在提高近海巡逻舰的可用性。根据合同,BAE系统公司和英国船坞海事服务公司将分别负责维护和升级这些舰艇。

  近海巡逻舰是指专门用于在专属经济区内,执行护航、缉私、搜救等低烈度任务的舰艇,排水量多为1000吨至2000吨。与轻型导弹护卫舰相比,近海巡逻舰具有续航力更强、抗风浪能力较好、造价低廉及日常维护费用低等优点。不过,近海巡逻舰的最大航速较低,且作战系统较为简单。

  随着战争模式和军事装备理念的变化,英国皇家海军将重点从维护殖民地利益,转向日常巡逻、战斗支援、近海防御和渔业保护等任务。为满足这一需求,英国皇家海军于2000年决定建造江河级近海巡逻舰,并以英国境内河流的名字为其命名。

  目前,英国皇家海军拥有两个批次的江河级近海巡逻舰,共计8艘。在舰体设计上,江河级近海巡逻舰采用高舰艏、双棱椽舰型,主甲板延伸至上层建筑后方,全舰采用钢制结构建造。第一批次的江河级近海巡逻舰共计3艘,于2003年开始服役,排水量为1700吨。舰上设有宽大的工作甲板,可搭载履带式、轮式轻型车辆或登陆艇等装备,但无法起降直升机。BAE系统公司将对这3艘近海巡逻舰进行维护,使其继续服役至2028年。

  第二批次的江河级近海巡逻舰共计5艘,每艘排水量增加到2000吨,换装了更大功率的柴油机,最高时速提升至44.5千米,配备30毫米火炮和可容纳AW101“梅林”反潜直升机的飞行甲板。据悉,该批次的江河级近海巡逻舰多在南大西洋、北大西洋、加勒比海、地中海和亚太地区常驻巡逻,执行此前由护卫舰和驱逐舰执行的反海盗、反恐和反走私任务。英国船坞海事服务公司将对其进行维护升级,延寿后的这批近海巡逻舰,预计将服役至2031年。

  英国国防装备与保障总署官员史蒂文·麦卡锡称,近海巡逻舰是英国皇家海军中最忙碌的舰艇之一,每年有300余天都在执行任务,提高这些舰艇的可用性至关重要。(常雨康)

(责编:彭晓玲、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