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外國推出生物機器人 可用人造肌肉驅動(圖)

2014年09月04日09:0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國推出生物機器人 可用人造肌肉驅動(圖)

外國推出生物機器人 可用人造肌肉驅動(圖)

  在人們印象中,機器人往往是集各種功能於一體的一種機器,與生物二字根本沾不上邊。但就在前不久,國外研究人員成功將工程原理和生物學結合在一起,首次研制出一款利用活體肌肉細胞驅動的生物機器人。

  據報道,研究人員是從“肌肉-肌腱-骨骼”復合體結構中獲得設計靈感,利用3D打印水凝膠制作出機器人的脊骨,並將實驗室培育的肌肉條固定到脊骨上,由肌肉細胞提供能量。研究人員通過調控電脈沖的頻率來控制生物機器人的行走速度,高頻率可使肌肉快速收縮,從而讓機器人動作加速。專家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對孕育新一代柔軟可伸展生物機器人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未來還將為其植入神經系統,通過光學或化學信號對生物機器人進行多元控制。(李紹偉 劉浩)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