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尹卓:中國還有比052D更強戰艦 比阿利伯克還大

2014年09月04日11:16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球視線》 20140903 新艦海試 “中華神盾”再成焦點

主持人 水均益:近日有媒體披露了一組中國新型艦艇的最新的圖片,並且有分析指出最新建造的一艘驅逐艦已經出海進行了海試,而這也是我國建造的第六艘類型的新型的驅逐艦,此前五艘已經入列中國海軍服役,其中的海口艦還參加了不久前結束了2014環太平洋軍演,那麼這組圖片的披露無疑,再次讓有著中國神盾的之稱的中國戰艦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那麼它的海試意味著什麼?未來六艘中華神盾艦將在中國海軍當中呈現怎樣的組合,接下來我們來請教一下尹卓老師,尹老師首先一個跟我們確認一下,網絡上經常把這艦稱為052C這個提法准確嗎?代號。

特約評論員尹卓:國防部發言人、總裝發言人都沒有用。

主持人:都沒有用這個代號。

尹卓:我們都沒有用這個代號,我們姑且先用這個代號吧?在媒體上。

主持人:網絡軍迷的一種代稱。

尹卓:052C恐怕八九不離十。

正在評論 海試為何引關注

主持人:那你看這次公布的很多照片,還有一些分析當中,我們新建造的052C已經出海進行了海試,也就意味著現在中國海軍已經擁有了六艘這樣的艦艇,之前我們也談到過像蘭州艦,海口艦,鄭州艦都參加過,當然海口艦還參加了今年的2014年的環太演習,這種艦艇在我軍當中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作用是什麼?

尹卓:首先我軍地形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區域防空的導彈驅逐艦,所以區域防空就是它的防空能力能夠為整個編隊提供可靠的防空掩護,我們過去最缺的就是這點,我們原來由於沒有區域防空能力,我們從俄羅斯還買了一些現代機,現代機當初一點很強的反艦能力,現在它上面也帶著一些防空導彈,但是我們最早引進的具有區域防空能力的驅逐艦,然后但是那不是我們自主知識產權,那是俄羅斯引進的。然后現代機像136、138,那麼現在我們052C,海口艦等等鄭州艦,我們這有了區域防空能力,區域防空能力是保証編隊在海外執行任務的時候能夠空防安全,在有空防安全的情況下,它有對海對地反潛能力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如果沒有防空能力一切免談,你許多區域防空彈,飛機馬上對你形成。

主持人:一個艦隊馬上就不在這個保護范圍之內。

專家觀點 中國正在彌補驅護艦的反潛能力弱項

尹卓:而且在這區域防空能力他們的彈射程比較大,能超過100多公裡,這樣的話敵人在投彈在放射導彈之前,投彈之前,精確擲導彈之前,就有可能平台就受到威脅,這樣的話我的區域防空能力可以為整個編隊提供比較有效的。

主持人:這種驅逐艦能夠說它現在基本上是我們海軍的主力戰艦嗎?

專家觀點 該艦會成為中國驅逐艦主力艦型

尹卓:這型艦目前是我們主力型的驅逐艦,那做過20年就變化了,現在目前為止今后的十多年一直會是我們的主力艦型,還有一些新的艦型在后面等著,但是目前為止之所以造的量就開始增加,現在還沒有,可能還會在建造,那麼首先它為16號艦,我們的航母會提供護航,另外我們其他艦出去,比如說我們大型的登陸艦出去,我們的掃雷艦艇出去,都可以伴隨他們出去。包括我們醫院船執行人道主義任務,要為它進行掩護的話,這些也可以。

主持人:能不能這麼說尹老師,隨著像16號還有包括像我們的052C等等這樣的越來越完善,基本上一個中國海軍的主力戰艦艦隊的模式已經存型了,甚至於成熟了。

尹卓:成熟了咱們先不敢說,現在成型了我們是可以這樣說的,因為今后16號艦不是單獨一條艦就能出海執行任務,它有它的防空、反艦和防潛的這樣一個任務,那麼052C都可以擔任這樣的任務,它是一個多用途的,主力是區域防空,但是有非常強的對海攻擊能力,反艦能力,就是對海攻擊,同時還有很強的反潛能力,所以這些它都可以完整,它是一個多用途的驅逐艦。另外帶著直升機也可以對它遠程的導彈提供目標指示,作為全編隊的境界也可以,對海的境界,上面帶的雷達對海進行警戒,所以這些整個052C我們現在用這個編號,它是個多用途的艦。

正在評論 “中華神盾”VS“宙斯盾”

主持人:我注意到外電把052C這一款驅逐艦經常和一些現代發達國家,特別是美國的戰艦進行類比,比如說美國的這個阿利伯克級的驅逐艦做比較,所謂宙斯盾,那就是有人說“中華神盾”和“宙斯盾”,這兩種艦型能比嗎?如果能比的話區別在什麼地方?

尹卓:完全可以比較,但是我們可以說我們052C是小一號的縮小版的。

主持人:宙斯盾。

專家觀點 “中華神盾”是小一號的伯克級驅逐艦

尹卓:阿利伯克,所謂的宙斯盾首先是有相控陣雷達,邊掃邊跟這些能力有一個大型計算機我們這裡都有,另外它跟區域防空導彈,遠程的區域防空導彈相交聯的我們這有,我們的紅九,紅改這樣的區域防空彈。另外區域防空彈都是垂直發射的,我們也是垂直發射的,它帶著彈幾十枚以上就可以打一場比較大的戰役,這個彈都夠用,所以它帶的彈夠基本上打一場戰役。當然在052C之后,下一步我們看到有的網絡上已經,大家已經評論過052D,現在首艦已經出來了,052D之后,我們還有更大型號的驅逐艦,這個驅逐艦大概就跟阿利伯克是同級別的,甚至比它還要大一些。

主持人:剛才您提到了反潛,我們也注意到8月下旬的監《簡氏衛周刊?》談了,說中國海軍在,他們也用代號054A和056型的護衛艦上假裝了拖曳聲納,由於中國海軍的反潛能力,這方面咱們的反潛能力現在是一個什麼樣的發展?

正在評論 外媒關注我軍提升反潛能力

尹卓:我們現在現役的驅護艦,剛才講的052C,052C加上054A,再加上056,已經基本上彌補了我們海軍以前相當長時期存在的反水面艦艇,反潛能力短版,我們基本上彌補了。因為052C有一個很強的拖曳暹線列陣納可以對潛艇在水下進行遠程的探測和預警。如果加上黑景區的話,在深水、南海、太平洋這些地方,它可以傳的很遠,大概有上百公裡這樣的探測的能力,這樣的話對我們,再加上它裝上遠程的反潛導彈,它的反潛的射程就相當大。如果再跟陸岸基的反潛巡邏機和反潛直升機配合起來,那麼它反潛效率就非常高。

主持人:那就整個艦隊咱們就形成了一個立體式的一種防衛和進攻的能力。

尹卓:是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尹老師給我們的解讀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