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巴基斯坦購殲-31隱形戰機順理成章 沒有更多選擇

2014年11月26日07:4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產隱形戰斗機殲-31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邱越)在殲-31“鶻鷹”隱身戰斗機亮相第十屆中國航展以后,巴基斯坦對其表現出明顯的興趣。但退役的巴基斯坦空軍准將圖費勒卻堅稱殲-31對巴基斯坦空軍來說是大材小用,不需要殲-31。軍事專家徐勇凌在接受北京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沒有殲-31,巴方未來將無法維持區域內的基本平衡,巴方沒有更多的選擇。

據徐勇凌介紹,巴基斯坦空軍裝備准三代機“梟龍”並完全形成戰斗力已將近十年,其周邊國家已在籌備四代機的研發和裝備,此時巴基斯坦緊盯下一代戰機是順理成章的。巴空軍不可能僅依靠數量有限的“梟龍”戰機維護國家安全。

中巴兩國的軍事合作已經超越了純軍事領域的概念,是兩國外交關系的體現,這種外交關系的推進對中巴雙方都有利益,所以巴基斯坦在下一代裝備的謀劃和採購中,必然首先會考慮中國的飛機。在中國研制的四代機殲-20和殲-31這兩個選項中,殲-20成本相當高,殲-31的成本不到殲-20的一半,這個價格對巴方來說是現實的,“通盤考慮,巴方沒有更多的選擇,殲-31是其順理成章的選擇。”

2014年5月,中國派出一架殲-10戰斗機赴巴基斯坦參加了代號為“沙欣”-3的聯合軍事演習,有分析稱,此次軍演是在巴基斯坦空軍可能從中國購買由殲-10戰機改裝的FC-20戰機的背景下舉行的。

對此,徐勇凌表示,巴基斯坦是否採購殲-10目前還是一個問號,但未來巴基斯坦採購殲-31的可能性相對較大。“若沒有殲-31,未來巴方無法繼續維持區域內的力量平衡。”殲-31某種程度對巴方來說不可或缺、又不可替代,即使歐洲、美國、或者俄羅斯有更好的替代產品,但巴基斯坦與這些國家的軍事合作渠道並不暢通。一旦有了購買意向,雙方之間在技術和情感方面的融合還需要反復打磨,這或許會使裝備時間拖延。而在以往的合作中,巴方充分感受到了中方的誠意,巴方繼續和中方合作合情合理。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