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規范操作流程   糾錯防護細節

第二批援塞抗埃醫療隊為塞方醫護人員
開展業務流程與防護技能強化培訓

2014年11月27日19:4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約翰內斯堡11月25日電 (記者 王欲然 通訊員 何巍 戴欣報道)弗裡敦消息:為有效提高塞拉利昂醫務人員收容埃博拉患者的操作流程,提高他們的防護安全意識和技能水平,今天正在塞拉利昂首都弗裡敦執行抗擊埃博拉出血熱疫情的我軍第二批援塞抗埃醫療隊,在中塞友好醫院為40名塞方護士和病房保潔人員進行了業務流程和防護技能的強化培訓,受到塞方工作人員的歡迎和稱贊。

據了解,塞拉利昂是目前西非三國中感染者數量上升最快的國家,而首都弗裡敦所在的西區又是該國的最重的地區,疫情形勢非常嚴峻。在中塞友好醫院採訪的這段時間,記者了解到,塞方工作人員雖然經過前期專門培訓和1個多月的實戰經驗,在掌握傳染病防治相關知識與業務技能上有較好基礎,但在工作流程上,尤其是對各項操作和防護裝備穿拖的細節把握上還存在一些漏洞。

302醫院全軍傳染病臨床防治技術培訓基地張秀副主任告訴記者:由於感覺自己有一定工作經驗,部分塞方工作人員容易放鬆警惕,隨意簡化流程,甚至在穿脫隔離服時養成了一些不好的習慣,這些都對大家自身的健康安全帶來不小的隱患。為此,來自302醫院的隊員們通過調取病區、緩沖區各處的視頻錄像,將一些塞方工作人員典型的流程錯誤和穿脫防護裝備的錯誤動作剪輯成短片,播放給大家,讓塞方工作人員自己發現自己的錯誤。

清潔工馬薩平時干活動作麻利,效率很高,但在脫掉隔離服的環節中不太注意細節,有時袖口有拖地的現象,錄像中,他在脫鞋套時,污染的手還不小心觸碰到了防水靴。看到自己的“表演”,他若有所思的點點頭,並主動向醫療隊員“坦白”了自己的錯誤。一段錄像過后,塞方工作人員相互糾正錯誤,並積極討論工作中每一個細節。培訓最后,醫療隊員還現場邀請了幾位塞方工作人員進行全流程穿脫演示,並依次評價打分,培訓現場氣氛非常熱烈。

培訓結束時,中塞友好醫院護士長愛麗絲告訴記者,這種糾錯培訓的形式非常好,有助於他們發現錯誤的地方,並進行修改。他認為目前塞方穿防護服沒有問題,但在脫防護服過程中,確實有一些問題存在,這要求她們在穿脫防護服過程中要非常慢,非常小心,以便降低感染風險。醫療隊隊長陳昊陽表示:下一步加大對塞方醫護人員培訓是醫療隊工作的重點,醫療隊員在為塞方醫護人員進行傳染病防治知識和實踐技能培訓的同時,適時開展糾錯、考核等強化訓練活動,確保參加培訓的每位醫護人員人人過關,熟練掌握防護工作流程,能為塞方留下一支“帶不走的傳染病防治隊”。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