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國核武是其大國保障 讓美不敢輕舉妄動

2014年11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國核武是其大國保障 讓美不敢輕舉妄動

“中國擁有多少核彈頭才能保障國家安全?才能讓對手不敢對中國動手?”這是中國網民非常關心的問題。中國人關心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外界總對中國核武的“質和量”妄加猜測。最近一次是11月19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渲染“未來15年,中國能打到美國的洲際彈道核導彈很有可能超過100枚”。今年初,也有俄羅斯學者夸張地說中國要部署(高戒備)600個核彈頭載體才能在安全問題上“別無選擇”。但從更多外媒報道、智庫訪談和中俄專家的分析中,《環球時報》初步得出這樣一個“模糊的數據”:為保障中國和平崛起不受他國核武器威脅,中國核彈數量應處在英法兩個中等核武國家與俄美兩個超級核大國之間。說它模糊,是因為擁有四五千枚核彈的俄美與擁有兩三百枚核彈的英法,兩者相差太懸殊。還是《簡氏防務周刊》的分析人士說得相對客觀:“中國的核武力量日趨科技尖端化,求精不求多。中國某種核彈頭超過100枚就會讓美國緊張的分析已經太老套。”

談到不同智庫或機構得出的對核武器數量的不同統計,哈迪表示,《簡氏防務周刊》與國際同行的答案不完全一致,究其原因主要是各機構掌握的數據來源不一致。至於簡氏是採取哪些數據資源,他拒絕透露詳情。但哈迪強調的是,中國擁有的核武力量主要是為了防御,而且多數歐洲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核武力量主要在亞太地區發揮震懾作用,無論是英國還是法國,都很難成為假想的、在核戰中與中國對陣的國家。

俄羅斯媒體也認為中國“有限的核武器”是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重要保障。“俄羅斯之聲”10月17日在報道“中國參加核裁軍有助全球安全”時稱,“對於中國來說,擁有有限的核武器,可以制止美國介入可能的台海沖突”。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10月20日報道,為保障中國和平崛起不受他國核武器威脅,中國也適當提高了核彈頭的數量,“中國擁有第二次核打擊能力和核反擊能力,這些力量成為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最重要保障,從而讓美國也不敢輕舉妄動”。

《環球時報》記者無法確認日本記者加藤陽一與中國安全問題專家是否就“中國該有多少核彈頭才能確保安全”的話題有過深入交流,但他在文章中寫道:“如果我問中國專家,中國為何尋求增強核實力,我得到的答案通常是:美日韓部署彈道導彈防御體系,以及美國發展意在於1小時內打擊地球上任何目標的全球常規快速精確打擊體系,使中國感到其核威懾力或將被此類設施嚴重削弱甚至被完全消除的威脅。因此,在中國的專家們看來,對策是發展本國的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和彈道導彈防御體系。從純粹的戰術層面上,我能理解中國的關切和舉措。”(紀雙城 丁雨晴 柳玉鵬)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