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深海鐵拳” 力道何來(時代先鋒)

——記海軍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72潛艇官兵群體(中)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4年12月19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潛艇官兵在進行損管堵漏訓練。
  周演成攝

  這是一艘有著“大洋黑洞”之稱的新型常規潛艇,被譽為“深海鐵拳”。

  從接裝入列、全訓考核到形成戰斗力,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72潛艇官兵一路闖關奪隘。半年完成接裝,一年內完成全訓形成戰斗力,第二年就執行戰備遠航任務,創下我海軍常規潛艇的14個首次和第一。

  面對使命召喚,372潛艇官兵聞戰則喜,動若風發,以最快速度戰斗出航﹔面對突發險情,372潛艇官兵處變不驚,奮力排險,創造了我國乃至世界潛艇史上的奇跡。

  這支特別講忠誠、特別敢擔當、特別有血性、特別能打仗的“深海鐵拳”是如何鍛造的?近日,記者走進372潛艇這個英雄群體,追溯他們的戰斗航跡,探尋他們的精神內核。

  勇於擔當的忠誠艇隊

  鑄牢打仗思想

  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戰備拉動,從命令下達到戰斗出航,372潛艇僅用了規定時間的一半。

  對現代都市人來說,“說走就走的旅行”是時尚和洒脫,但對潛艇兵而言,說走就走的出征則是常態和職責。“每一次看似平常的出征,都飽含著潛艇兵對祖國人民的忠誠,對強軍使命的擔當。”372潛艇所在支隊政委李雲平告訴記者。

  “聞令而動、聽令而行。打仗思想,在372潛艇上表現得尤為突出。上至艇長政委,下到列兵艇員,人人都在想打仗、謀打仗、練打仗。”支隊長王紅理說,這些年,艇隊官兵自覺把使命任務放在第一位,無論遇到多大的艱難險阻,面臨怎樣的嚴峻考驗,沒有一名官兵因任務艱險打退堂鼓,因個人困難掉“鏈子”。

  372潛艇為什麼能夠在深海遠洋歷大險、建奇功?

  “強軍目標激勵我們逐夢深藍,給了我們戰風斗浪的巨大力量,鍛造了勇於擔當的忠誠品質。”作為海上作戰的主戰兵力,372潛艇始終堅持當尖兵,教育引導官兵自覺把“我的夢”融入“強軍夢”。

  ——每次遠航,艇隊官兵都積極要求參加,有的身體有結石不能參加任務,就偷偷去醫院忍著巨痛把結石打掉后再次申請。援潛訓練、快漂試驗等科目都有一定風險,但官兵們沒有一個退縮。

  ——由於經常出海執行任務,艇隊官兵有的父母去世無法送終,有的妻子分娩不能照料,有的多次推遲婚期……可謂人人都有揪心事、個個流過男兒淚,但官兵們有苦不言苦、有難不畏難。

  “潛艇遂行的是特殊任務,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國家利益的敏感神經。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品質,已融入潛艇兵的血脈和靈魂,成為我們的信念羅盤和精神燈塔。”王紅理說。

  敢打必勝的精武艇隊

  練就打仗本領

  這是一次極具挑戰性的深海博弈。面對外軍艦機的立體搜索,千裡奔襲、帶“傷”上陣的372潛艇官兵,巧妙應對、斗智斗勇,成功突破對手的圍追堵截。

  向強敵亮劍、與強手過招,不僅需要超凡的膽識和勇氣,更需要過硬的制勝本領。

  那天險情發生時,主機艙裡一片水霧,在看不見、聽不清、站不穩的情況下,當值的陳祖軍、朱召偉和毛雪剛3名戰士,依靠平時練就的嫻熟技能,不到2分鐘就關閉40多個閥門、關停14種電氣設備。

  “化險為夷的高超本領,源自平日高難度訓練練就的過硬技術。”艇長易輝說。

  “當時什麼都沒想,幾乎所有的動作都是憑肢體記憶‘盲操’。”輪機兵朱召偉說,“支隊經常組織‘蒙眼損管’趣味小比武,剛開始隻覺得好玩,沒想到這次還真派上了大用場。”

  這些年,372潛艇堅持以戰斗力標准為“指揮棒”,把能打仗、打勝仗當主課鑽、當事業干,不斷提高實戰化水平,打造了一支平時不畏戰、戰時不畏敵的精武艇隊。

  他們認准一個道理:平時訓練嚴一分,戰時勝算多幾成。每次出海訓練都設置不同訓練科目、訓練內容,損管操演設置艙室進水、設備起火等疊連險情,海上訓練組織緊急速潛、大深度連續航行,讓危情經歷在平時、化解在平時。

  過硬艇隊必須人人過硬。“百人同操一條艇”,哪個戰位都不能弱。在372潛艇,損管操演、理論考核、封艙滅火、部署操演、緊急拉動……科目隨你點,人員隨你抽,沒有過不了關的。

  “政治干部也要參加霧中航行考試。”艇政委張學東告訴記者,他和大家一樣參加訓練、一起接受考核,壓力很大。滿分100分的軍事訓練考核,在支隊90分才算及格。某副艇長考了87分,根據《支隊軍事訓練工作獎懲措施》,責令其重訓重考。

  “官兵們像熟悉自己的身體一樣熟悉裝備,像給潛艇充電一樣不斷給自己充電。”張學東說。艇隊先后有40多人完成學歷升級,30多人獲得電工等級、電氣技術員等資格証書,26人獲優秀士官人才獎。

  英勇無畏的鐵血艇隊

  培樹打仗作風

  “打勝仗並不是一句口號。”走進372潛艇,從一點一滴、一人一事中,記者感受到他們圍繞強軍目標苦練精兵的不懈努力和“隨時准備打仗”的男兒血性。

  “怕死不當潛艇兵”,官兵脫口而出的話在艇隊和支隊營院處處可見。李雲平告訴記者,長期以來他們十分注重戰斗精神的培樹,建成了戰斗精神主題公園和歷史榮譽長廊,漫步營區,處處洋溢著戰斗氣氛。

  “打仗作風的體現,就是人人一身虎氣,個個充滿血性。”李雲平說,正是憑著這種頑強作風和血性品格,不管是危機四伏的深海大洋,還是面對強手蓄意挑舋,艇隊官兵都能不畏艱險、越戰越勇。

  潛艇是水下高科技堡壘,駕馭這樣的高新裝備,必須砥礪嚴謹細實的優良作風。

  艇動三分險,依規行事就不險。潛艇出海往往“上有敵情、下有特情”,隻有念好規章制度的“緊箍咒”,才能筑起應對危險的“防火牆”,撐起保障安全的“防護傘”。他們制定完善《應急處置安全管控手冊》等20多項具體制度。艇隊官兵養成了“與制度對表、按規矩辦事、照規程操作”的好習慣。

  隻有萬分細致,才能萬無一失。潛艇有近千台儀器設備、幾千條管路、上萬個閥件,操作維護容不得任何差錯。一次模擬魚雷發射訓練,所有裝置信號器顯示正常,但連續3次遙控發射都出現程序中斷。經排查發現是一名新戰士在裝備保養時,將一個信號器螺紋頂杆多擰了兩圈。艇隊舉一反三吸取教訓,對裝備實行量化管理,採取“讀卡制”跟蹤監控。

  每次裝備檢查,都做到專業兵自查一遍、專業技師復查一遍、部門長巡查一遍、艇隊領導抽查一遍,構筑起“四道安全門”。一次海上訓練,軍士長周軍生從某艙室經過時,聽到排氣通風機有異常響聲,他沒有放過這一細微疑點,馬上關機排查,發現一個葉輪鬆動。當時潛艇正在充電,一旦葉輪脫落將可能引發嚴重后果。正是憑著這種認真勁兒,他們消除多起問題苗頭,保証了裝備和人員安全。

  駕馭潛艇如同在刀尖上跳集體舞,艇隊堅持精練“步調一致”。在艇上,相互間的一個眼神、一個手勢,大家都能心領神會。在處置重大險情中,全艇官兵3分鐘內執行30多個口令、完成500多個動作,均精准無誤,配合默契。

  “這樣的鋼鐵集體,沒有闖不過的驚濤駭浪。”讓人不禁為之贊嘆。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9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