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論創新謀求戰斗力提升

黃延平

2015年03月20日06:20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以理論創新謀求戰斗力提升

  冷戰后,隨著國際形勢和世界戰略格局的變化,美軍不斷調整軍事戰略,積極研究面向新時期的作戰理論。當前,美軍作戰理論體系由聯合作戰理論體系和軍種作戰理論體系構成,具有以下幾方面的特點。

  首先,創新性。在美軍作戰理論體系中,無論是聯合作戰理論體系還是軍種作戰理論體系,都是由作戰構想、作戰概念和作戰條令3部分組成。實際上,這3個部分是美軍創新作戰理論的3個不同階段。作戰構想根據科學技術和武器裝備的發展以及安全環境的變化,預測未來15到20年的作戰環境和作戰對象,提出未來作戰的總體能力需求。作戰概念根據作戰構想的預測,開發具體的作戰方法、作戰樣式和能力需求。作戰條令把經過實驗、演習和實戰檢驗的新思想、新觀念、新理論納入新一代作戰條令,指導部隊訓練和作戰。這3個創新階段連接起來,環環相扣、周而復始,形成一個完整的作戰理論創新過程。

  第二,系統性。無論是聯合作戰理論還是軍種作戰理論,無論是作戰構想還是作戰概念或是作戰條令,本身既是一個獨立而完整的系統,又與其他系統緊密相連,共同構成一個更大的有機整體。例如,在作戰條令體系中,聯合作戰條令體系和軍種作戰條令體系都涵蓋人事、情報、作戰、后勤、計劃等方方面面的內容,全面、系統、完整。

  第三,規范性。從形式上看,各軍種作戰條令都按聯合作戰條令模式劃分為戰略級、戰役級、戰術級3個層次和人事、情報、作戰、后勤、計劃系統等幾個系列,並且放棄了軍種作戰條令原來的編號方式,而統一採用聯合作戰條令的編號方式。從內容上看,各軍種根據聯合作戰的要求,逐步更新條令,使軍種條令由強調單一軍種作用向重視聯合作戰方向轉變。例如,各軍種作戰條令都明確指出,當軍種作戰條令與聯合作戰條令發生沖突時,以聯合作戰條令為准。

  第四,開放性。美軍作戰理論體系架構已經確立並且比較完善,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個架構會一成不變。由於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在變,作戰環境在變,人的思維方式在變,作戰樣式在變,作戰理論體系也隨著作戰理論的變化而改變。因此,美軍作戰理論體系在具有穩定性的同時,也具有開放性和動態性。例如,美軍規定,新概念頒布18個月后,要進行全面評估,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修改。如果評估結果表明該概念符合預想情況,體系結構基本可行,就進一步進行深化和完善。否則,就放棄該概念或修改不合理的體系結構,而不論這個概念或體系結構是誰提出來的,由誰批准的。此次“空海一體戰”理論的修改,正是如此。

  如果說美軍試圖以先進的武器裝備支撐起硬實力的話,那麼不斷創新發展的作戰理論,無疑是支撐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啟示我們,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不僅需要裝備、體制支撐,同樣需要系統創新的前瞻性理論先導。

(來源:中國軍網)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