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隨時敢亮劍  彈道永向前

永不生鏽的“海上鋼釘”(國防視線·來自邊海防一線的報告(7))

馮春梅 黃建東
2015年04月19日03: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淺海中,劈波斬浪練硬功。
  許小波攝

  “東海前哨,尖山腳下,駐守著光榮的炮連……”

  迎著東海第一縷晨光,南京軍區某海防團“思想工作模范連”官兵唱著雄壯有力的連歌,開始了新的一天海岸巡防。

  建連以來,連隊先后移防6個條件艱苦的前沿島嶼,依靠強有力的思想工作艱苦創業,強連固本,屢獲殊榮。前不久,連隊又傳出喜訊:被南京軍區黨委記集體一等功。

  4月上旬,記者蹈海踏浪,幾經周折,來到舟山市嵊泗縣泗礁島,領略了駐守在東海前沿英模連隊的風採。

  神炮尖兵

  “連隊駐守的嵊泗列島,承接黃海和東海兩大戰略前沿,扼控杭州灣和長江口兩大重要水道,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一大早,連隊緊急拉動后,緊接著上了一堂戰備形勢教育課,強化官兵“身處小海島、心系大國防”的使命意識。

  “既要保持警鐘長鳴,更要鍛造制勝本領。”在連隊操場四周,記者看到,豎立的12個燈箱,上面印有12個精武典型的照片和事跡。連長周煒指著其中一個燈箱介紹,思想工作讓四班長豆山行完成了從“普通一兵”到“打仗尖兵”的轉變。

  剛入伍時,豆山行專業成績平平,他卻不思進取,訓練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

  “武藝練不精,不算合格兵。”連隊思想骨干及時跟進,輪番上陣開導,讓小豆開始轉變。

  一次,連隊骨干將小豆帶到“萬人坑”遺址前說:“1937年,日軍在此登陸,屠殺了大量漁民,並以此島為跳板,發動了淞滬會戰,攻佔了上海……”

  “當兵就要當尖兵,打仗就要打勝仗!”小豆暗下決心,在精武路上不斷“加速”。2013年底,已走上班長崗位的他,帶領全班參加浙江省軍區組織的“打得准”比武,單炮精度射3發3中,被省軍區評為“神炮班”。

  “思想力孕育催生戰斗力。”周煒告訴記者,長期以來,連隊在思想工作中,形成了鮮明的精武導向:誰的訓練好,誰的威信大﹔誰上精武榜,誰的地位高。3年來,連隊先后涌現出各類訓練標兵21名,13人次刷新團7個課目考核紀錄。

  去年8月,連隊接到警備區赴馬跡山參加實彈射擊考核的通知。連續多年在全團名列前茅,這次轉場生疏地域,且倉促上陣,連隊還能摘得桂冠嗎?

  到了馬跡山,連隊官兵頓時傻了眼:新的炮陣地土質堅硬,空曠無物,毫無遮陰。官兵在石頭地上挖助鋤,在太陽暴晒下練操作。兩天下來,官兵個個被晒脫了皮。面對惡劣環境,指導員王鑫動員:“越是條件艱苦,越能砥礪打勝仗本領!”

  考核當天,連隊官兵針對海上風向、風速及潮汐精心測算射擊諸元,各個炮班緊張准備、通力協作,一陣緊似一陣的密集炮火過后,目標頓時灰飛煙滅。

  考核結束,捷報傳來,“思想工作模范連”首群覆蓋、群群覆蓋,射擊成績位居20個連隊榜首,陣地上下一片歡騰。

  追夢戰士

  “我徒手5公裡目標是18分40秒,業余時間掌握微電影拍攝技巧,爭取年底當上優秀士兵……”記者參加了該連指揮班舉行的一次“夢想照進現實”活動,全班人人展示2015年度目標追求。

  “人人都有‘成長路線圖’!”團長高俊介紹,連隊引導官兵將個人夢融入強軍夢,讓強軍夢為個人夢照亮方向、個人夢為強軍夢積聚力量,使兩個夢想同軸共轉一起飛翔。

  走上講台,剛榮獲全團“十佳海防班長”的寇瑞瑞感慨地說,來到部隊,沒當成“歌星”卻成了“武星”,其實更有價值!

  小寇從河南師范大學音樂系畢業后,帶著歌星夢來到部隊。初到連隊,每天早晚,他對著大海“吊嗓子”,遇有“悶事”抱吉他,對音樂心無旁騖,但對工作訓練卻心不在焉。

  班長本想調動他的積極性,推薦他參加連隊文藝小組,不料他不屑一顧:“檔次太低!”

  “藝術根植生活,夢想照進現實,脫離實際的明星夢必定是海市蜃樓!”在多次勸說無果后,時任排長高步鑫直截了當刺痛他的神經。

  “一滴水珠隻有匯入大海才不會干涸,個人夢想隻有根植於強軍實踐才能更有價值!”指導員王鑫趁熱打鐵,不斷地引導寇瑞瑞。后來,他慢慢地“蛻變”,半年時間不到,成了團裡炮兵專業屈指可數的技術能手。

  團政委印骉告訴記者,連隊從不排斥個人“小九九”,而是聚焦強軍目標,根據每名官兵的文化基礎、身體素質和興趣愛好,推進學歷升級、電腦考級、技能過級活動,引導大家規劃好成才目標。

  “從初中輟學到大專畢業,從普通一兵到‘愛軍精武標兵’!”來到連隊當兵5年,徐立根非常感謝連隊的“圓夢行動”!

  原來,徐立根上學時就調皮搗蛋不愛學習,連隊安排大學生排長龔家俊與他結成學習對子,為他量身定制日周月季學習計劃,使他清晰看到了軍營成長成才之路,學習的勁頭就像沖刺高考的學生。

  連隊官兵敢於有夢、勤於追夢、善於圓夢,人人爭當“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僅去年,連隊就有2人提干、3人考上軍校、5人實現學歷升級、36人通過計算機等級考試。

  血性男兒

  “隨時敢亮劍、彈道永向前!”連隊炮陣地上赫然矗立的10個大字,讓記者肅然起敬,官兵們都說,這是一茬茬“思想工作模范連”人共同的“座右銘”。

  “血性膽氣蘊藏在官兵的內心深處,需要不斷砥礪培育。”王鑫對記者介紹,每逢新兵下連、新干部報到,連隊都要組織“尖子對抗賽”﹔每臨重大演訓,都會展播《斷刀》《亮劍》等戰斗影視作品,激發官兵血性膽氣、英雄豪氣、昂揚銳氣、錚錚骨氣。

  在連史館內,記者看到了一件特殊的“收藏品”:劉春斌參加獵人訓練時留下有23個破洞的迷彩服。

  2012年初,經層層選拔,戰士劉春斌如願成為了警備區“獵人苗子”,但集訓的苦累與挑戰,非常人所能忍受。教官宣布隻要“退出”就可立馬解脫,但劉春斌始終有一個信念:絕不退卻,絕不放棄!

  劉春斌挺過了3個月全程淘汰的集訓,最后以總分第二名的成績被評為“優秀獵人”。

  血性烈,官兵強,連隊旺。

  去年3月,連隊第一次進行20公裡高強度戰斗體能訓練,人人全副武裝,負重達35公斤,4小時的時限,還穿插著“遭敵空襲”“過染毒地段”“搜索居民區”等實戰課目。

  行程過半,官兵腳板都起了水泡,每走一步,疼痛難忍,但沒有一人喊苦叫累,沒有一人掉隊。

  晌午時分,部隊到達饅頭山腳,大家體能都接近極限。營長陳榮師卻下達“戰斗命令”:全營4個連隊同時沖鋒,看誰率先將連旗插上山頂。

  這是一場血性的比拼!“思想工作模范連”到達山頂路程最遠,且山高坡陡,荊棘叢生。連隊個個奮勇爭先,咬著牙往前沖,官兵迷彩服被劃破,鮮血直流,但沒人喊痛,血戰到底。

  最終,連隊第一個將連旗插上山頂。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19日 06 版)

(責編:王吉全、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