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9月3日抗戰勝利日閱兵式上,來自陸、海、空、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的50多名將軍領隊受閱——

將軍出馬列陣排頭兵(國防視線)

本報記者  馮春梅  倪光輝
2015年08月30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此次閱兵將有50余名將軍受閱,分別來自陸、海、空、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象征全軍和武警部隊各軍兵種聯合受閱。

  ●受閱官兵中的最高軍銜是中將,中將受閱在新中國歷次閱兵中從未有過。

  ●唯一的集團軍軍長領隊——“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方隊的張海青少將﹔唯一的集團軍政委領隊——坦克方隊的鄒運明少將﹔唯一的女將軍領隊——白求恩國際醫療方隊的田鷗少將﹔唯一“上天能駕機,下海能操艦”的將軍領隊——兩棲突擊車方隊的李曉岩少將。

 

  擺臂踢腿,昂首闊步﹔揮手敬禮,剛勁利落﹔呼喊號令,氣勢如虹……

  8月23日,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盛典的陸、海、空、二炮和武警部隊官兵,進行全流程全要素演練。在震撼於各方隊呈現的中國軍人氣派同時,人們也關注到各受閱方隊排頭的風採。

  原來,行進在每個受閱方隊前列的,都是肩扛金星的將軍!

  這次閱兵,首次安排包括中將、少將在內的50多名將軍領隊帶隊受閱。其中包括,唯一的集團軍軍長領隊——“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方隊的張海青少將﹔唯一的集團軍政委領隊——坦克方隊的鄒運明少將﹔唯一的女將軍領隊——白求恩國際醫療方隊的田鷗少將﹔唯一“上天能駕機,下海能操艦”的將軍領隊——兩棲突擊車方隊的李曉岩少將。

  記者在閱兵訓練基地採訪了解到,50多名將軍領隊從踏進閱兵訓練場那天起,始終與廣大官兵同甘苦、共訓練,以良好的作風形象帶動部隊、感召官兵,在訓練場上樹立起我軍領導干部的好樣子。

  聞令而動,閱兵台也是點將台

  這幾天,烈日炙烤著京郊的閱兵訓練基地。訓練道上地表溫度達到50多攝氏度。

  齊步、正步……“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方隊領隊、第65集團軍軍長張海青少將一趟趟來回行進在閱兵訓練道上,汗水早已濕透了迷彩服。

  作為繼三軍儀仗隊之后第一個通過天安門廣場的英模部隊將軍領隊,張海青將此次受閱視為一生的榮耀——當閱兵指揮部決定用將軍領隊,張海青第一時間報了名。他說:“閱兵是個新考驗,黨中央、習主席一聲令下,堅決不含糊!作為軍長,自己理應站排頭、打頭陣!”

  三軍統帥一聲號令,50余名將軍聞令而動,從祖國四面八方奔赴閱兵場。某裝備方隊領隊、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員李軍,年初帶領部隊行進在崇山峻嶺之間,開展實戰化演練。接到閱兵命令,征塵未洗,便趕赴閱兵訓練基地。“閱兵台也是點將台!忠誠是為將之本。”這位執掌大國長劍的將軍語氣鏗鏘。

  紅色血脈傳承,代代精忠報國。空降兵戰車方隊將軍領隊、空降兵某軍副軍長景濤出身紅色革命家庭,上輩曾經加入八路軍,在民族危亡之際浴血抗戰。他有著多次參閱經歷,1999年國慶閱兵,景濤負責了組織工作。2009年國慶閱兵時,他是空降兵徒步方隊的方隊長。“閱兵訓練既是忠誠訓練,也是作風訓練。”景濤說。

  據了解,50多名將軍領隊平均年齡53歲,最大的58歲,不少已經鬢染華發。自6月1日進入基地訓練,將軍領隊先展開集中基礎訓練,接著是與各自方隊展開合練,最后是大合練。在這裡,他們忘記職務、忘記年齡,與官兵一起生活、一起訓練、一起吃苦,成為訓練場上的一大亮點。

  本色回歸,與兵同吃同住同訓練

  年過半百,或近花甲,軍姿一站3小時,敬禮一練上百次,口令一喊數千聲。烈日下,將軍與士兵一同訓練﹔夜幕下,將軍與士兵同吃同住……

  “閱兵場上沒有職務高低之分,將軍入列就是一個兵。”見到記者,輪式裝甲突擊車方隊領隊、54集團軍副政委劉法峰少將(見圖,申冬冬攝)“開場白”直奔主題。

  然而,歲月不饒人,體能、體質是和劉法峰一樣的這些將軍不得不面對的一道坎。每天的訓練都是一次極大的挑戰。軍姿站立是基本功,年輕的戰士們可以四小時紋絲不動,而將軍每多站立一分鐘,頸椎、腰椎、腿、膝蓋等關節都承受著巨大疼痛,仿佛進入了臨界點。“盡管如此,沒有哪位將軍叫苦喊累。”將軍領隊“教頭”馮開春說,“他們還紛紛要求我不留情面,高標准,嚴要求,加班加點、加量加碼訓練。”

  “身為鐵軍一員,就要把自己練成鐵板一塊。”劉法峰說。訓練沒有捷徑,唯有不斷加碼。先是控制體型,少吃飯,吃也是以素為主,2個月內體重減了10多斤。站軍姿,兵們站多久,他就站多久,為了練硬腰板,每天堅持站著軍姿看新聞。長時間瞪眼訓練,劉法峰患上了結膜炎,眼睛裡充滿血塊,見光就淚流不止,劉法峰戴上了一副墨鏡,依舊挺立在排頭。方隊中,中隊長劉虎的位置和劉法峰緊挨著,無論日晒還是雨淋,劉法峰都從未缺席訓練,劉虎告訴記者,“排頭兵站排頭,將軍的刻苦,官兵們看在眼裡,由衷敬佩,他在大家心中樹起了標杆。”

  聞戰則喜,受閱是場特殊的戰斗

  閱兵場上,年過半百的身板仍然筆直挺拔,踢起正步砸地生坑。“與我們訓在一起、苦在一起的將軍是最美的。”一名戰士在閱兵日記中寫出了官兵們的心聲。

  翻開某裝備方隊領隊、南海艦隊副參謀長李曉岩的“戰斗履歷”,光彩照人:海軍首批飛行員艦長、我國航母接裝訓練首任指揮員。飛過5種機型,駕馭過6艘驅護艦。今年1月,作為“寒訓—2015”的指揮員,他帶領海軍陸戰隊機動4000多公裡、跨越10個省,從南粵亞熱帶奔赴寒區訓練……

  虎狼之將,方能帶出虎狼之師。“華南游擊隊”英模部隊方隊領隊、42集團軍參謀長陳相文,偵察兵出身,上世紀80年代兩次參戰,曾兩次榮立三等戰功。撩起右腿褲管,小腿上3處彈傷疤痕格外醒目。

  “閱兵場上,將軍領隊的價值不僅在於錘煉自身過硬素質,走好天安門前的96米,更重要的是以自身形象樹立起一種鮮明的導向,當好訓練場上的排頭兵和官兵心中的定盤星。”劉法峰說,“我們也從戰士們平日裡追求卓越、嚴扣細訓的狀態中,看到了他們蓬勃的血性和激情,看到了‘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在閱兵場上的完美體現。”

  “軍人是要打仗的,受閱也是一場特殊的戰斗!”閱兵訓練中,殲—10梯隊將軍領隊、沈空參謀長常丁求響亮地說道:今天像打仗一樣訓練,明天像訓練一樣打仗。

  “今日受閱步伐雄,明日沙場建奇功”。這一群生龍活虎的將軍領隊,必將帶出一支支能打勝仗的雄師勁旅,昂首闊步踏上強軍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30日 06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