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稱新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戰能力

2021年07月26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7月15日,安德魯·劉易斯宣布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戰能力

據外媒報道,7月中旬,北約新設立的戰役級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戰能力,並在美軍“基爾薩奇”號兩棲攻擊艦上舉行儀式。外媒宣稱,該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戰能力,標志著北約新一輪作戰指揮體制改革正式“落地生根”。

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是北約新一輪作戰指揮體制改革(始於2017年)中新設立的兩個司令部之一,於2018年6月正式設立,2020年9月具備初始作戰能力,2021年5月首次指揮北約年度旗艦演習“堅定衛士-2021”中的北大西洋多國海上實彈演練。該司令部與美海軍第二艦隊共用一個總部,司令一職也由美海軍第二艦隊司令安德魯·劉易斯兼任,日常職責包括指揮北約盟軍、保持戰備狀態、舉行演習、制訂相關作戰計劃等。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稱,北約的存亡和未來歐洲戰爭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外媒據此宣稱,該司令部全面運行,在軍事和戰略層面均具有重要意義。

在軍事層面,該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戰能力,有助於增強北約一體化作戰能力。

一是理順指揮關系。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與負責歐洲北部、北海地區的布林瑟姆聯合部隊司令部,以及負責歐洲南部、地中海地區的那不勒斯聯合部隊司令部,共同組成北約三大地區性聯合作戰司令部。該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戰能力,標志著北約正式構建起覆蓋跨大西洋區域、在盟軍作戰司令部統一領導下,各聯合部隊司令部既分區獨立又相互協作的指揮體系。

二是彌補防御短板。北約宣稱,俄羅斯近年在北大西洋和北極地區活動日益頻繁,使其面臨嚴重威脅,尤其是北大西洋通道和海底光纜戰時有被切斷的危險。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全面運行,將提升該區域日常戰備水平,使區域防衛組織更加有力、北美與歐洲之間的聯通更有保障。

三是提升投送能力。根據規則,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將按照北約標准,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兵力投送能力。其與新成立的烏爾姆聯合支援與賦能司令部協作,可使美國在必要時快速支援東歐前沿國家。

在戰略層面,該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戰能力,也具有重要影響。

從內部看,將進一步密切美歐關系。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是唯一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北約作戰司令部,有助於美歐加強協作。同時,在當前美歐矛盾不斷、歐洲有意尋求防務自主的背景下,美國試圖通過該司令部持續加強對歐洲的掌控能力。

從外部看,將進一步加劇俄歐對抗。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的設立背景和職能任務,均劍指俄羅斯。相比之前的挑舋活動,該司令部的建立和能力生成,對俄更具戰略威懾意義,俄羅斯勢必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俄歐關系將持續緊張。

從未來看,將進一步強化北約域外干預能力。在今年6月召開的布魯塞爾北約峰會上,北約強調需關注以亞太地區為重點的全球挑戰,表明北約觸角開始向域外延伸。諾福克聯合部隊司令部作戰能力的生成,進一步穩固了跨大西洋聯盟“后方”,不僅為北約染指域外創造了條件,還為其提供了指揮載體和力量基礎,值得警惕。(徐世偉)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