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練的是隊列 鑄的是軍魂(遠望台)

王  健(中將)
2015年08月30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站立,似挺拔的高山﹔行進,似移動的長城﹔方陣,似滾滾的鐵流﹔戰機,似翱翔的雄鷹……

  炎炎烈日下,參閱官兵揮汗如雨,閱兵訓練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訓練時間之緊、強度之大、標准之高,都是超乎人們想象的。在如此單調枯燥的訓練中,官兵為什麼能夠始終保持頑強拼搏、連續作戰的高昂士氣,為什麼能夠始終保持爭先創優、勇扛紅旗的進取意識?走進閱兵場,深刻體會閱兵訓練的豐富內涵,就能找到答案。

  閱兵訓練是忠誠訓練。閱兵是忠誠宣誓,首先檢閱的是三軍將士對黨中央、習主席的無比忠誠和堅決擁護。閱兵訓練看起來練的是隊列,但實際上鑄的是軍魂。閱兵場上的每名官兵,既是受閱動作精准完美的訓練標兵,更是絕對聽黨指揮的忠誠戰士。在訓練場上,官兵們始終銘記習主席“首戰必勝、打個漂亮仗”的決心意圖,自覺把閱兵任務當作政治責任來擔當、當作政治考驗來看待、當作政治榮譽來珍惜,以實際行動鑄就堅決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展示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品格,書寫赤膽忠誠、丹心向黨的時代篇章。

  閱兵訓練是意志訓練。面對天氣高溫度、訓練高強度、身體高消耗的嚴峻考驗,閱兵訓練挑戰的是生理極限,鍛造的是意志品質,磨礪的是血性膽氣。烈日的訓練場,地表溫度高達50多攝氏度,裝甲車內溫度高達60多攝氏度,參閱隊員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以“寧可脫掉幾層皮、拼命也要走整齊”的堅定決心,勇於挑戰極限、超越自我,每天訓練11個小時以上,每天吃6頓飯,每人平均體重下降10斤左右。在閱兵場上,年過半百的將軍領隊和80后、90后青年官兵一道,用實際行動展示了英勇頑強、攻堅克難、不怕犧牲的軍人血性。這種血性在未來戰場就是亮劍沙場的勇氣、血戰到底的膽氣、舍我其誰的霸氣。

  閱兵訓練是紀律訓練。閱兵是一場規模空前的諸軍兵種聯合行動,要做到幾千人步調一致、幾百台車整齊劃一、上百架戰機米秒不差,對官兵的紀律意識、號令意識和協同意識提出了極高的要求。在閱兵場上,單人、單車、單機再過硬,如果沒有嚴格的紀律規范和默契的協同配合,就無法呈現精准精彩的閱兵盛典。一個口令就是一道命令,一項規定就是一條鐵律,不管職務多高、不管來自哪個部隊,任何人都必須絕對服從、絕對執行,決不能有一絲遲疑含糊,決不能打折扣、搞變通。通過嚴格的閱兵訓練,廣大官兵在練就完美動作的同時,令行禁止、守紀如鐵已成為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閱兵訓練是形象訓練。閱兵展示的是東方大國的威儀,體現的是一流軍隊的形象。軍人是軍隊的名片,在人民群眾眼裡,受閱官兵是軍隊的窗口﹔在外國人眼裡,受閱官兵代表著國家的形象。閱兵訓練不光要練就一流的閱兵動作,也要全方位涵養新一代革命軍人的優秀品質。參閱方隊來自全軍戰功卓著的抗戰英模部隊,參閱官兵都是各部隊遴選出來的精兵強將,特別是50多名將軍領隊,是我軍高級指揮員的優秀代表。通過幾個月嚴格正規的閱兵訓練,從外在形象到內在素質都有了明顯提升,更能展示三軍將士的時代風採,展示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

  (作者為閱兵副總指揮、北京軍區副政委)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30日 06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