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12集團軍以英雄精神培育新一代革命軍人

今天怎麼傳承“兩不怕”

倪光輝 周林 戴強
2015年11月2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弘揚“兩不怕”精神模范連在對抗演練中。
  趙聰攝

  轉戰3省多地,行程數千公裡,萬人千車無一掉隊﹔歷時3個月,面對高強度作戰,惡劣天氣影響,沒有一人叫苦……在“聯合行動—2015B”演習中,第12集團軍官兵始終士氣高昂,上演了軍兵種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的現代戰爭“活劇”。

  “部隊能打仗,演習打勝仗,關鍵是我們有‘兩不怕’這個血性基因。”集團軍政委周皖柱介紹,50年前,集團軍戰士王杰用生命豎起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豐碑。如今,這個集團軍部隊把“兩不怕”精神當作特有的精神底色、血脈基因、傳家法寶。今年2月,南京軍區授予王杰生前所在連隊“弘揚‘兩不怕’精神模范連”榮譽稱號。

  現在不是拼刺刀時代了,還需要“兩不怕”精神嗎?許多新戰士剛入伍時都心存困惑。

  什麼樣的軍人形象率先進入頭腦,對青年軍人十分重要。為此,集團軍開展多項活動熏陶“兩不怕”精神——深入學習關於“兩不怕”精神的重要論述,組織讀王杰日記、講王杰故事、記王杰格言、做王杰傳人活動﹔邀請硬骨頭六連、黃繼光英雄連等全軍10個英模單位研討交流……

  慢慢地,他們懂得了什麼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一次,集團軍臨汾旅列兵何建軍擔負儀仗隊迎外任務時操槍過猛,右手大拇指指甲蓋被生生掀起,鮮血直流。但他依舊神態從容地持槍、端槍、行禮。“你為什麼不申請換人?”事后,有外賓問。“沒有這點血性,不配當‘兩不怕’傳人!”何建軍回答說。

  “建設一支部隊最重要的,是鍛造部隊的精氣神。”該集團軍軍長王春寧介紹,他們堅持把官兵放到復雜環境中磨、險難任務中練、實兵實彈中考,培養敢闖敢拼的血性斗志。

  去年6月,該集團軍某旅參加“跨越—2014·朱日和A”演習,在破除障礙密集的“坦克死亡地帶”時,工程機械基本“戰損”。突擊隊員迅速拿起鐵鍬展開人工作業,鍬柄挖斷了就用手刨,提前10分鐘完成任務。

  作為王杰傳人,集團軍官兵對“兩不怕”有著自己的理解:根本是忠、基礎是責、支撐是力、核心是勇、要害是情。

  2013年7月14日,集團軍“朱德警衛團”三連原指導員羅昊帶領官兵進行海上重難點試驗攻關時,遭遇突發險情,在沖鋒舟側翻的一剎那,他奮不顧身地把戰友推開,自己卻被海浪吞沒——這樣的感人故事太多太多。近3年來,第12集團軍官兵高舉“兩不怕”精神旗幟,圓滿完成對抗演習、大漠演兵等20多項重大任務,時刻保持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滿弓狀態。

  英雄的連隊血性的兵,50年來,王杰的名字像春風一樣吹遍淮海大地,“兩不怕”精神為軍地各方面工作注入動力。徐州公安將原來王杰部隊駐地的銅山派出所改名為“王杰派出所”,這是全國唯一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派出所。此外,駐徐州部隊與徐州市公安局建立應急防范、網絡安全協作等聯動機制,全力打造“軍警一家親”。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3日 11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