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國儀仗,擎旗邁向新征程

 
2019年10月21日11: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國儀仗,擎旗邁向新征程

  開欄的話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盛大慶典活動中,受閱部隊作為共和國武裝力量的代表,光榮地接受了黨和人民的檢閱。閱兵任務勝利完成,是受閱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牢記使命重托,精心籌劃組織的結果。從今天起,本報開設“閱兵風採錄”專欄,集中反映受閱部隊在閱兵訓練、准備工作中表現出的忠誠品格、榮譽追求、進取精神、拼搏作風,敬請關注。

  檢閱台前,從正步起始線到停止線的96米,儀仗方隊隊員剛強有力的中國正步,走出的是令人驚嘆的中國節奏:每步75厘米、每分鐘112步,分秒不差、步步鏗鏘。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伴著雄壯的進行曲,黨旗、國旗和軍旗在213名儀仗隊員的護衛下迎風招展、交映生輝。

  儀仗方隊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抽組而成。作為我國唯一一支擔負國家級儀仗司禮任務的部隊,組建67年來,他們先后完成儀仗司禮任務4800余次,無一失誤,為人民軍隊贏得了尊嚴和榮譽。

  儀仗方隊闊步向前,細心的人會發現,與往年閱兵不同,今年的儀仗兵擎起的旗幟有3面——黨旗、國旗、軍旗。這一變化,對擎旗手提出了更大的挑戰——

  獨自擎旗,隻要擎旗手定准一個高度就可以了。如今有3個擎旗手、3面旗,難度成倍增加。

  為了讓3面旗幟高度一致,角度一致,儀仗隊員們加大了訓練強度——

  軍旗擎旗手王子赫,為了提高負重力度和擎旗的穩定性,訓練時將水泥磚塊墜在旗杆上、裝滿水的水壺綁在旗頭上,以提高自己的耐力,保持旗杆穩定。這樣的負重訓練造成胳膊酸腿疼,吃飯拿筷子拿碗手都在抖,但他仍然咬牙堅持訓練。

  付出必有回報。訓練一段時間后,當把水壺和磚塊卸下來時,他感到信心十足:“現在覺得太輕鬆了,我一隻手舉著旗杆也能走好遠。”

  旗幟引領方向,旗幟凝聚軍心。擎旗手手中緊握的不僅僅是旗杆,更是軍人受閱的堅定決心。那一刻,旗杆重若千鈞。曾參加過朱日和閱兵的擎旗手郭鳳通說:“一代代旗手傳接的不僅是旗幟,更是儀仗官兵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

  方隊政治委員告訴記者,與往年相比,今年方隊中多了一批“00后”的身影。在他們的眼神中,不僅能看到青春的激情,更能看到軍人的擔當。

  “00后”孿生兄弟武振宇和武振州為了當好國旗護旗兵,每天踢腿數千次,正步行進10余公裡。鞋磨破了、腳打泡了,臉也晒出了“閱兵印”,可他們從沒有叫苦叫累。

  談及作為國旗護旗兵的感受,兄弟倆說,國旗是國家的象征,能護衛國旗走過天安門廣場,我們無上光榮,更應該堅持一流訓練標准,用實際行動捍衛國旗尊嚴。不少網友感嘆:“這才是18歲的中國青年該有的樣子。”

  儀仗方隊宿舍裡,一張張儀仗官兵接受檢閱的照片張貼在牆上,有些畫面令人難忘——

  3個月前,儀仗大隊96名官兵受邀參加白俄羅斯獨立日閱兵。昂首走過明斯克的閱兵場,他們鏗鏘有力的步伐、豪邁威武的英姿讓世界矚目,中國軍隊的威武形象再一次刻在人們心裡。

  隊員徐澤東親身經歷了俄羅斯紅場閱兵、巴基斯坦閱兵和白俄羅斯閱兵。3次走出國門的他自豪地說:“伴隨著中國的發展壯大,中國軍隊的‘朋友圈’也越來越大,讓我們能夠以豪邁的姿態走向世界舞台,展示大國軍隊威武、文明、自信的形象。”

  女兵中隊長趙穎的父親是一名退役的老儀仗兵,曾參加過近百次儀仗司禮任務。在父女兩代人的眼中,儀仗大隊的變化展示了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后的良好形象,更折射出我國的實力與自信。

  從東華表到西華表96米、128步的行進距離,每一寸都是對新中國的禮贊,每一步都呼應著強軍興軍新征程的召喚。儀仗官兵合著時代的節拍,在光輝旗幟的引領下昂首闊步,以巍巍陣容,向全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軍隊的嶄新風採!

  上圖:儀仗方隊組織訓練。

  本報記者 穆可雙攝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