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參與軍運 服務軍運 奉獻軍運

——湖北省軍區參與軍運會保障工作素描

2019年10月30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參與軍運 服務軍運 奉獻軍運

湖北省軍區警備糾察人員在武昌火車站巡邏。 粟毅 攝

10月27日晚,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聖火在武漢體育中心緩緩熄滅,承載著和平、友誼、榮耀的美好願望,“和平”的巨輪從江城武漢起航。

在武漢軍運會的賽場內外,參與軍運、服務軍運、奉獻軍運的官兵用忠誠、智慧和汗水展示了新時代中國軍人風採。為了支持本次軍運會成功舉辦,湖北省軍區充分調動自身力量,為實現精彩軍運提供了高質量的保障。

早在軍運會籌辦之初,湖北省軍區就廣泛發動全體官兵、文職人員、職工和民兵積極參與到軍運會各項保障工作中。

籌辦軍運會,武漢市共建設了35座場館,這其中有17座場館是利用武漢高校和駐鄂部隊院校現有的場館改造而成。為了保障場館的順利建設和安全運行,湖北省軍區積極調動各方力量,推動按時完成場館的建設和測試工作,很多場館獲得了參賽選手和觀眾們的一致好評。賽后,這些場館還將繼續服務於高校和部隊院校的體育訓練工作。

每當大賽來臨之前,聖火傳遞總是重中之重。湖北省軍區主動對接火炬傳遞任務,選派1名車管干部和20名駕駛員承擔軍運會火炬傳遞運行車隊駕駛員保障任務。

在這些駕駛員中,朱迪是一名擁有10多年駕齡的司機。為了參加軍運會火炬傳遞保障任務,他與其他駕駛員一起進行了集中強化訓練,學習軍運會基本知識、交通保障流程、外事禮儀、應急處理和醫療急救等相關知識。朱迪表示:“作為一名軍人,參與軍運會是無比榮耀的事。作為駕駛員,這更是我的職責和使命。”

此外,湖北省軍區還承擔了軍運會期間外國嘉賓和運動員抵達武漢的接待工作。為了高標准完成任務,他們提前做好准備,組織專業培訓,確保做到既准時、准點,又能充分展示中國軍人文明、友好的形象。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為了確保軍運會期間交通保障的順利進行,湖北省軍區在賽事開始之前多次進行實兵演練。10月8日上午,武漢長江大橋就展開這樣一起預演,模擬軍運會車輛與其他車輛發生“交通事故”。湖北省軍區值班領導通過新建的信息指揮系統,指揮警備糾察人員在3分鐘內協助交警完成了疏散群眾、分流車輛的任務。

湖北省軍區司令員馬濤介紹,省軍區編入軍運會安保行動方案內的官兵和民兵,全部經過嚴格的專業訓練和高標准考核,每名執勤人員都經得起實戰檢驗。

翻開湖北省軍區軍運會警備執勤的實施方案,可以看到他們在軍運會52個競賽場館及周邊開展安保行動,組成多個查控分隊,對環武漢“護城河”、主要高速公路進出口、火車站和機場過往軍人軍車實施24小時檢查,對151條保障線路實施不間斷巡邏,協助地方對進入武漢市區的車輛進行安全檢查,確保軍運會期間的安全穩定。

本屆軍運會第一次集中興建運動員村,為了讓各國的軍人運動員在軍運村中生活得更加便利,湖北省軍區從武漢市江夏區人武部抽調500名民兵骨干力量,日夜堅守軍運村備勤10余天,負責運動員往返軍運村與各比賽場館之間的400余輛車的隨車安保任務。

軍運村隨車安保指揮員鄒富利是一名退伍老兵,曾作為一名禮炮兵參加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如今,鄒富利負責軍運村所有隨車民兵安保員的調度和協調工作。他每天都根據指揮部的出車信息,按車輛、乘員、隨車安全員信息,一一制訂詳細隨車安保計劃,很多時候忙得顧不上吃一口熱飯。“每當看到運動員們安全順利地抵達比賽場館,努力拼搏、摘金奪銀,展現軍人榮耀,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鄒富利自豪地說。

武漢軍運會創造了多個“第一”:競賽項目設置歷屆最多、辦賽規模歷屆最大、參賽人員歷屆最多……種種這些得以實現,都離不開背后每一個默默付出的中國軍人。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