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運會上的健康守護者

——中部戰區總醫院精心保障軍運會醫療工作紀實

2019年11月04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運會上的健康守護者

10月18日凌晨,中部戰區總醫院綜合樓16樓的醫療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仍然燈火通明,鍵盤敲擊聲、電話鈴聲和打印機工作聲此起彼伏。工作人員正一絲不苟地核對著幾個小時后將要出發的開幕式醫療保障人員車輛運行方案,不時與身邊同事商量討論。

軍運會期間,中部戰區總醫院抽調近300人,組建3個保障團隊,開設兩個院內專區,擔負軍運會開、閉幕式及賽事期間18個場館的醫療保障任務。

從9月5日開始,該院成立了由醫療、科訓、護理等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統籌各項軍運會醫療保障工作。《軍運會保障主要場館機動路線圖》《軍運會醫療保障任務部署圖》《軍運會場館醫療站接診工作流程圖》等處置流程在辦公室內一目了然,各項制度流程井然有序。方案制訂、窗口對接、信息匯總、分類實施……每一個步驟緊密銜接,有條不紊。針對賽場保障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指揮部高效運轉、提前研判、分工負責,確保了整個保障體系萬無一失。

10月18日晚,當人們沉浸在如夢如幻的軍運會開幕式表演時,有一支隊伍雖在賽場,卻不能觀賞精彩的演出,他們緊張地待在幕后,准備迎接隨時可能發生的醫療救治任務。他們就是擔負開閉幕式醫療保障的中部戰區總醫院醫護人員們。

“醫療點注意,現有一名演職人員出現身體抽搐、意識模糊等症狀,請做好接診准備”,正在固定醫療點值守的唐忠志主任接到情況后,立即組織醫療小隊成員根據通報的病情做好各項准備,整個過程2分鐘內就完成。患者一到達,各醫護人員分工合作有條不紊地檢查各項指標。根據多年急診經驗,醫護人員判斷這名患者是由於長時間站立加上天氣冷導致暫時性身體機能失衡,他們立即採取了供氧、保暖、按摩等治療手段。在醫護人員的努力下,患者病情慢慢緩解,隨后完全康復地離開醫療點。

為保障軍運會開幕式順利進行,中部戰區總醫院從武昌、漢口兩個院區抽組了近300名中青年骨干組成現場醫療隊,制訂出20多項各類情況預案。150多名參加過汶川抗震、“東方之星”號救援、朱日和閱兵等大型保障任務的現場保障隊員分布在人流密集的11個固定醫療點、48個座席醫療點和24個急救單元,承擔著包括貴賓、觀眾、演職人員等近10萬人的醫療保障。他們結合之前開展的4次開幕式全要素彩排醫療保障總結出的經驗,將各種可能會出現疾病的處置方法、用藥類型等熟記於心,同時通過隨身攜帶的通信設備與指揮組實時對接,一旦病情需要,隨時轉運后送。

深秋的武漢,晝夜溫差相差十幾攝氏度,隊員們清晨6點頂著寒風到達場館做准備,中午12點開始上崗工作,一待就是近10個小時。一名現場觀眾對守護在身邊的醫護人員說:“看到你們在,我們也可以踏實地看開幕式了”。

在軍運會期間,中部戰區總醫院共承擔了18個場館的醫療保障任務。在位於武漢黃陂區木蘭湖的海軍五項比賽場館,醫療保障組施行駐派式保障,為場館內1000多人開展門診醫療服務。在定向越野比賽現場,醫療隊員吳婷和隊友兩人在人煙稀少的江夏區八分山醫療點堅守10多個小時,絲毫沒有放鬆﹔在軍事五項比賽中,醫療組長崔敏和護士長華莎帶領隊員成功為受傷的俄羅斯隊員進行快速的現場搶救,避免更嚴重的傷害……

在軍事五項男子個人全能障礙跑比賽中,俄羅斯運動員阿列克謝·斯維奇尼科夫在通過獨木橋時意外跌落導致右跟腱斷裂。經裁判示意,醫護人員迅速進入場內,將受傷的阿列克謝·斯維奇尼科夫抬出賽場,隨后轉至中部戰區總醫院。

醫院迅速組織專家會診,骨科、麻醉科、放射影像科等科室資深專家一起出席,最終確定阿列克謝·斯維奇尼科夫踝關節韌帶撕裂,需要盡快手術。當天下午,在軍運會首席醫療官、骨科運動醫學病區主任魏世雋,軍運會住院專區主任、骨科主任醫師劉曦明等專家的密切協作下,阿列克謝·斯維奇尼科夫成功進行了手術治療。

幾天后,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下,阿列克謝·斯維奇尼科夫術后恢復情況良好,可以出院。

臨別前,醫護人員為他送上精心准備的紀念品:大紅的中國結、獨具武漢特色的漢繡、佩戴著中部戰區總醫院院徽的軍運會吉祥物兵兵,最珍貴的是一本貼有阿列克謝·斯維奇尼科夫住院治療期間與醫護人員互動的照片集,上面還寫有每一名醫生護士對他的祝福。拿到照片集的那一刻,這位高大的俄羅斯男子眼眶濕潤了,嘴裡不停地重復著一句話:“謝謝你們,謝謝中國……”

這樣的故事還很多,據醫院軍運會衛勤保障指揮部指揮長譚映軍介紹,為了做好院內醫療保障工作,醫院專門騰出急診科第二搶救室、專科樓9樓、漢口院區感染內科1樓,改造為軍運會門急診專區、住院專區和核生化專區。傷病員從入院起,就有專職護士溝通護理,醫生檢查病情,危重病人由高年資醫師進行診斷。必要時,他們還組織軍運會專家組的專家進行會診。此外,醫護人員隨身配備了能夠及時翻譯多種語言的便攜式翻譯機,確保溝通無障礙。

自軍運會專區運行以來,先后接診了來自中國、巴林、朝鮮、俄羅斯、伊朗、丹麥等30多個國家的傷病員,醫護人員精湛的醫術、熱情的服務,讓每一名傷病員少了一絲傷病的痛苦,多了幾分會心的笑容。

軍運會醫療保障是對醫院衛勤保障能力的檢驗。在執行軍運會醫療保障任務期間,科室留守下來的醫生擔負起了全部的手術工作。前方人員保軍運,后方人員保健康。在這種默契下,中部戰區總醫院圓滿完成軍運會醫療保障工作的同時,醫院的日常運營也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