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目光長遠還是腦洞大開? 美研發一千海裡射程火炮

2019年11月05日09: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M109“帕拉丁”系列火炮

近日,美陸軍未來司令部宣稱,正在研發最大射程1000海裡(約1850千米)的“戰略遠程火炮”,並將於2023年前推出原型炮。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熱議。大家除了驚嘆於其超級射程之外,還在猜測美軍研發此型火炮的背后動因。

當前美國的大部分軍事裝備性能都保持全球領先,但在火炮射程上卻是個例外。美陸軍現役的主戰自行榴彈炮是M109“帕拉丁”系列火炮,其於1963年開始進入美國陸軍服役,至今已逾半個世紀,是當今世界裝備數量和國家最多、服役期最長的自行榴彈炮之一。雖然其一直在進行更新換代,但其最大射程卻始終停留在30千米左右,這一數據不僅大幅落后於其主要競爭對手,甚至還趕不上朝鮮的“谷山”大炮。

前些年,美國陸軍曾經數次嘗試推動新型火炮的研發,但卻都無果而終。最著名的是1994年開始研制的“十字軍戰士”自行火炮,可將最大射程增至50千米,但在時任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鐵腕壓制下,該項目於2002年黯然下馬。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幾年,美軍火炮增程的相關消息不斷。今年就有消息稱,美正在加速研發下一代自行火炮XM1299,計劃於2023財年採購、2024年列裝。該型號火炮如果使用底排彈,射程可達70千米。

除了傳統火炮之外,美國近幾年還在加速發展電磁軌道炮,並將其視作2020年之后陸軍戰車主要武器的候選技術方案。電磁軌道炮可以達到300千米以上射程,但是其技術器件龐大且所需電量巨大,短期內作為陸軍裝備使用的難度較大。

此次披露的“戰略遠程火炮”不僅可以裝備陸軍使用,而且能夠實現1000海裡的超級射程,讓眾多業內人士嘆為觀止。有專家稱,該火炮身管更長、口徑更大,且炮彈內置火箭助推器以增大射程。但美軍尚未公布具體技術細節。無論採用何種技術,該炮若研發成功,必將成為火炮史上的裡程碑式事件。

從前些年對火炮射程較短視而不見,到近年來加緊推進增程火炮,美軍的轉變背后動因耐人尋味。

冷戰結束以來,美軍依仗其強大的海空軍火力,並不過分依賴陸軍火力決勝,也就是所謂的“火炮不是用來對抗火炮的”,因此並未將其視作需要優先發展的裝備。而“9·11”事件之后,美國將主要威脅定位為“非國家行為體”威脅,相應的,陸軍裝備發展的方向也轉為重點應對低強度軍事沖突,類似“十字軍戰士”式的自行火炮更是失去用武之地,慘遭下馬也就不足為奇了。

2012年,以《聯合作戰頂層概念》發布為標志,美軍開始轉為應對“勢均力敵”的對手。面對此類對手,美軍在陸戰中並不能確保全天候空中優勢,陸軍自身火力的重要性凸顯,迫切需要加速提升火炮射程。

此外,美陸軍如此積極開發增程火炮還有更深層含義。近年來,美國陸軍不管是軍事理論還是裝備建設相對於海空軍都有所滯后,尤其是“空海一體戰”概念提出之后,陸軍甚至有被邊緣化的趨勢。這是擁有光輝歷史的美國陸軍無法接受的。因此近年來,美陸軍積極進行理論創新,希望以此牽引軍種建設發展。於是,2016年美陸軍提出“多域作戰”理論,2017年和2018年連續公布兩版“多域作戰”概念文件。而支撐“多域作戰”概念所需的6項核心能力中,最核心的一條就是“遠程火力能力”。

2017年起,美軍先后以第17和第41野戰炮兵旅為基礎,組建了2支“多域特遣部隊”。由此可見,多域特遣部隊最核心的能力,就是遠程火力。在2018年7月成立的美陸軍“未來司令部”中,專門設置了“遠程精確火力跨部門小組”,致力於研發美國陸軍的下一代火炮,而此番披露“超級火炮”消息的就是這個小組。可以看出,“未來司令部”與“多域作戰”相輔相成,都將遠程火力作為重點發展的關鍵能力。

雖然從上述因素看,美陸軍火炮射程的提升已經勢在必行,但“超級戰略火炮”還是令人震驚,甚至有專家質疑消息的真實性。因為不管使用何種火炮技術,1000海裡射程都可謂天方夜譚,“未來司令部”成立短短一年就能實現如此技術突破,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而將一顆至少十幾公斤重的炮彈射出1000海裡所產生的后坐力,更是無法想象。此外,還涉及炮彈命中精度、毀傷力等一系列問題,都讓人不免對“超級戰略火炮”持保留態度。

事實上,一件射程1000海裡的武器,與其說是炮彈,倒不如說是導彈。當然,此次事件也不排除是美軍為了達成某種戰略目的,玩了一次所謂“戰略遠程火炮”的文字游戲。

(責編:實習生(凌博)、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